【文字解读】《六安市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2-05-01 11:0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残联指导下在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我市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显著发展成就,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9.15%,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一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中国残联康复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在山东等10省(区、市)的32个市(区、县)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为期两年,其中,安徽省共2个,包括六安市金寨县。同时中国残联依托重点联系点,开展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就近就便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提供有效支持

起草依据主要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22〕10号)、《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7〕956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18号)、《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的通知》(残联康复函〔2021〕1号)、《关于开展残疾人“残疾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残联康复函〔2021〕7)和《关于推动安徽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的意见》(皖残联202122号)等有关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三五”市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但也存在专业化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与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和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十四五”时期,我全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及时制定和出台该《方案》,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对于增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份以来,市残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金寨等县区,了解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和部分残疾人对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意见建议。2022年2月,根据市政府分管市长工作要求,市残联起草《方案》,在对照国家和省规划及相关文件基础上,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充分消化吸收前期调研成果,拟定我市《方案(讨论稿)》。3月14日,在书面征求各县区和3家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基础上,对《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在金寨县试点基础上,用二年时间,各县区至少选择1-2个乡镇(街道)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所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社区)卫生室,建设残疾人“康复之家”实现重点联系点乡镇(街道)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五、主要内容

我市方案立足六安市情,全篇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三个部分,对未来2我市残疾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一是确定试点名单。选择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总体效能较好的乡镇(街道)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并在该联系点基础上,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或残疾人聚集度较高的乡镇(社区)康养中心(敬老院)等作为“康复之家”建设场所。

二是提升供给能力。健全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多渠道解决人员配置,可吸收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社会志愿者进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推进规范服务。根据残疾人残疾人护理、康复等需求和特点,设计个性化服务包。按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手册》开展工作,推广弹性化服务协议,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服务关系稳定的家庭医生和签约残疾人签订2年、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

四是强化督导宣传。定期督导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指导、督促相关机构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和“康复之家”使用效率。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促进残疾人主动接受签约。发掘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发挥正面示范引导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力求工作实效做好总结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六、创新举措

我市《方案送审稿)》与上级相关文件内容基本保持一致,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充实,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让更多残疾人享受更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体现地方特色,主要体现在:

一是借鉴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在金寨县试点基础上,各县区至少选择1-2个乡镇(街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基础好,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度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条件和能力强)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在重点联系点基础上,选择具备一定人员、场地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或残疾人聚集度较高的乡镇(社区)康养中心(敬老院)等作为“康复之家”建设场所。

二是守正创新,提升试点成效。鼓励和支持县区根据《六安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六政办秘〔2017〕18号)文件精神和各地财力情况确定疾人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内容,并明确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和推广更有利于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路径,切实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强力打造“六安样板”,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六安经验”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进一步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和残联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根据《六安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六政办秘〔2017〕18号)文件精神和各地财力情况确定标准,涉及残疾人个性化服务包,并统筹考虑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所在机构设施、设备条件,拾遗补缺,配备短缺设备器材

下一步,将加大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推动各县区残联有序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不断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