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六安市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2-04-30 09:5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市残工委〔20222

 

各县区政府残工委,市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六安市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2022430 

  

六安市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重点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六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在中国残联和国家卫健委将金寨县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工作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金寨县全面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建设试点基础上,用二年时间,各县区至少选择1-2个乡镇(街道)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所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或残疾人聚集度较高的乡镇(街道)康养中心(敬老院),建设残疾人“康复之家”(以下简称“康复之家”),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就近就便开展残疾人康复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创造条件。通过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康复工作机制,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强化签约服务内涵,突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推进有效签约、规范履约,推动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重点联系点乡镇(街道)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六安经验”。

二、主要任务

(一)确定重点联系点,选定建设场所

各县区残联和卫健委通力合作,选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基础好、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度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条件和能力强的乡镇(街道)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重点联系点选择具备一定人员、场地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室或残疾人聚集度较高的乡镇(街道)康养中心(敬老院)等作为“康复之家”建设场所,统一加挂“康复之家”标识。原则上,每个“康复之家”至少应有2名以上承担康复评估、治疗及护理工作的医护人员、30平米以上的康复训练场地。有条件的,可设立康复护理床位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

(二)充实技术力量,提升签约服务供给能力

组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多渠道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人员配置,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实际,可吸收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社会志愿者进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为残疾人提供及时、有效的签约服务。加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业务培训,努力提升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能力。

(三)丰富服务内涵,鼓励优劳优酬

在保障残疾人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基础上,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重点针对残疾人护理、康复等需求和特点,明确残疾人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内涵。按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手册》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规范、工作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实效。推广弹性化服务协议,可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实际,允许服务关系稳定的家庭医生和签约残疾人签订2年或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持续强化激励。支持“康复之家”开展辅助器具外借、租赁服务。

(四)强化工作督导,扩大社会影响

残联和卫健委要定期了解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指导、督促相关机构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和“康复之家”使用效率,为残疾人提供安全、优质的康复医疗等服务。加强对残疾人及其亲友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重点做好签约服务内涵内容宣传,提高残疾人和社会公众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合理引导预期,促进残疾人主动接受签约。发掘优质高效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发挥正面示范引导作用,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将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具体行动,卫健委和残联要共同做好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的确定工作。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名单于2022531 日前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和市残联康复科备案,1220日前上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年度工作总结。

(二)完善工作机制。残联协助卫健委,结合本地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际,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卫健委发挥职能作用,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考核内容,加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康复技术培训。残联组织主动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创造条件,动员、支持残疾人接受签约服务,协助卫健委不断提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

(三)强化资金保障。各县区根据《六安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六政办秘〔201718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当地财力状况,开发残疾人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明确具体标准及签约服务内容,确定具体服务价格、付费标准等,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补助基础上,统筹康复经费,为残疾人购买签约服务包提供适当补助。统筹考虑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所在机构设施、设备条件,拾遗补缺,配备短缺设备器材,不搞低效益投资、重复性建设。

(四)力求工作实效。各县区要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深化残疾人社区康复和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积极发挥专业康复机构、社会组织作用,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业务管理、技术支持,开展残疾人线上康复服务,有效破解基层康复技术资源匮乏难题。

(五)做好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结束后,县区残联和卫健委联合向市残联和市卫健委提交书面试点情况报告,对工作出成果、见成效、成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的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经国家、省级残联和卫健部门评估,作为重点推广的典型,作为工作考核评价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