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4年六安市残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4-03-11 16:0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残联,机关各科室、直属中心:

    《2024年六安市残联工作要点》已经市残联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4311

 

  

2024年六安市残联工作要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实施《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思想引领残疾人事业新发展,以新发展保障残疾人生活新期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建立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检查督导和反馈管理的工作闭环,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实际成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持续深化学听跟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现代化美好六安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省残联八代会精神。准确领会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一个必须坚持”“三个必须牢牢把握和省残联八代会四个必须”“四个增强基本要求,围绕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强化残疾人事业的创新驱动、法治保障和风险防范,与深入实施《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相结合,与聚焦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和实施残疾人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和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持续深化改革,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实施残疾人民生实事为抓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残疾人民生底线。

二、聚焦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

(一)聚焦残疾人关切,推动民生保障更加稳定、更高水平

1.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数据与残疾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精准掌握残疾人监测对象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保、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困难需求,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残疾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力度的通知》,为有需求的特别是农村困难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宣传金融助残政策,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2.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推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动态掌握各类困难残疾人及家庭真实需求,巩固特殊困难残疾人单独申请纳入低保政策成果。全面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水平,配合民政部门推进数据共享和复核督导工作。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项目,开展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不少于700人,稳步提升托养服务能力。指导相关县区实施好残疾人商业保险试点工作。配合做好残疾人相关老龄工作。

(二)聚焦残疾人需求,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更为可及

1.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效

1)推深做实残疾人康复民生实事。继续开展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项目,确保0-6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制定残疾人康复自助互助方案,贯彻《残疾儿童康复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推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落实《六安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康复定点机构规范化评估与监管,规范实施定点服务机构监督。开展肢体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服务项目,推动残疾儿童医疗、教育、康复等工作的深度融合。

2)巩固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各类康复专业人才规范化培训,积极推荐国培参训教师,建立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将培训向基层不断推进,打通残疾人康复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总结提炼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试点暨康复之家建设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全面实施《六安市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补贴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完善我市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保障制度。

3)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健康维护。贯彻落实《六安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开展实施情况评估,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实现既定指标达标。做好低收入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做好低收入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情况的核查落实工作。组织开展爱耳日、孤独症日、残疾预防日等宣传教育活动。

2.促进残疾人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落实《六安市“十四五” 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配合教育部门强化数据共享,建立健全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一人一案做好科学评估、适宜安置等工作,健全送教上门制度,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持续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精准实施残疾学生资助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扶残助学,组织实施残疾大学生、残疾中职学生省级资助不少于223人次。加强医教康教结合的学前教育,推动融合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好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和单考单招工作,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积极开展扶残助学活动。继续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推进手语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强化特教学校的推广使用。

3.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做好省第17残疾人事业好新闻推荐申报工作。继续办好市残联工作简报,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借助媒体平台统筹做好年度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等残疾人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和文化进社区等文化项目;结合书香六安悦读人生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活动,举办全市第七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参加省第十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举办我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储备和选拔优秀运动员,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做好相关体育赛事我市参赛运动员保障工作。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康复健身融合发展,开展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做好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工作

4.营造扶残助残良好风尚。积极做好第七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推荐工作,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和扶残助残感人事迹,营造残疾人自强与社会助残的良好风尚。统筹做好年度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第34次全国助残日活动。落实《六安市新时代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行动方案》,推动扶残助残文明实践融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大局。积极争取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质量。

(三)聚焦残疾人发展,推动就业创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

1.圆满完成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任务。做好《六安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收官和总结评估工作,推动促进残疾人就业十项措施及帮扶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等项目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促进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500人。

2.多措并举积极促进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协同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扩大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规模。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职业培训统计工作,持续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引导用人单位按时申报。推动落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就业创业、集中就业税费优惠及政府采购优先等政策。进一步规范扶持残疾人新形态就业,推动更多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

3.提升助残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水平。实施残疾人民生实事培训项目,高质量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 1294人次。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规范引导残疾人就业人力资源服务,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新渠道,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创新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帮助残疾人实现稳岗就业。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发挥各类辅助性就业机构作用,做好困难残疾人就业兜底帮扶。优选公布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培育残疾人大学生实习(见习)基地。持续完善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规范化管理,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实效。组织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和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工作。

(四)聚焦残疾人权益,推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更加到位

1.提升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宣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和残疾人保障法等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针对不同类别残疾人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2.协调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协调落实《六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意见》各项举措,重点提升无障碍设施功能,逐步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指导各地高质量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强个性化改造和资金使用管理,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

3.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推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等各项保障残疾人权益政策实施。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省残联落实“民声呼应”工机制实施方案(试行)》,高度重视残疾人的群体性利益诉求,对损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舆情信息及时介入、快速处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五)聚焦残联组织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更有支撑、更加稳固

1.积极推动服务便利化、精准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开展残联干部直接联系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专项工作,针对残疾人急难愁盼、残疾人事业短板弱项、残疾人工作风险挑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组织做好年度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加大数据分析与运用力度,特别要针对不同残疾类别、不同残疾程度的残疾人提升政策匹配度、服务精准度,使残疾人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畅通有效。加强违规持证清理核查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残疾人证。针对特殊困难残疾人,推行办证等服务上门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更多残疾人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让残疾人得到更多贴心暖心的服务。

2.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残联干部队伍。继续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残疾人干部培训,加强服务能力提升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医、康复治疗师等业务技能知识提升行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利用中国残联专职委员在线专门协会在线等培训平台,面向残疾人工作者和专门协会骨干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围绕年度残疾人节日,结合残疾类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协会活动。

三、做好统筹结合,全面夯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深化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深化残疾人领域的与沪对口合作。落实《上海市残联与六安市残联对口合作框架协议》2024年重点在选派康复人员赴上海跟班学习;邀请上海专家开展康复评估和技术指导;利用上海残疾人竞技体育训练优势,选拔培训我市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和争取社会慈善资源支持等四个方面深化合作,推动融合互动、融通互补、共同发展走深走实。

(二)强化残疾人事业支撑保障。加强各级资金合理分配,在保证县区项目基本面基础上,注重结合本年度任务数、上年工作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试点项目等方面因素,切实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县区精神受鼓励、工作有舞台、资金多保障。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执行管理和绩效管理,对涉及民生、就业等重点保障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防范化解涉残领域风险挑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筑牢风险意识,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紧盯盯紧残疾人康复、托养、辅助性就业等残疾人服务机构,重点关注困难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三类监测对象、零就业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隐患发现、整改台账,闭环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防范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强化残联系统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等重大风险日常防范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

四、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加强残联自身建设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贯到底。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方面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各项任务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在主动发现问题、及早处置问题、严格防范问题上下功夫,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残联系统作风建设,脱虚向实,打造工作闭环。市残联机关每季度召开工作点评会议,量化考核指标,以周工作安排+月重点工作谋划为支撑,详采取正负面清单管理,明确加减分事项,使干部职工做在平时、干在平时、优在平时。对县区残联开展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年度考核细则,把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定期召开县区残联主要负责人会议,深入基层加大对问题多、进度慢的县区工作督导。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落实、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