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六安市残联双拥创建工作总结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4-01-17 15:2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直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年度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办200928号)要求,现将《市残联争创双拥优秀单位工作自评报告》随文呈上,请审示。

 

 

                                                   2024117

 

 

关于报送六安市残联双拥创建工作

总结的报告

 

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直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年度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办200928号)要求,现将市残联创建双拥优秀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自评如下。

一、强化双拥工作领导,抓好三个环节

按照《六安市拥军优属办法》《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在双拥工作中的职责要求,市残联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鉴于人事变动和职责变化,及时调整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许兵同志分管双拥创建工作,确定一名同志为双拥工作联络员。理事会每年专题研究双拥相关工作,为双拥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将退役残疾军人就业、康复和维权等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中心和个人,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工作人员考核范围,做到双拥工作有记录、有总结,领导述职报告有表述。三是进一步落实政策。认真落实已出台的涉及双拥工作的就业相关政策,为我市60多名残疾军人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并继续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效能,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及残疾军人合法权益。

二、落实拥军政策,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市残联党组历来对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及其家属十分关注。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退役干群参评最美退役军人活动。对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同志,多方协调,想方设法在政策内予以解决,维护和保障了退役军人和家属的合法权益。对退役军人,无论是在职人员还是退休同志,都能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形成了其乐融融的氛围。为切实加强双拥创建工作落实,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

三、通过多种途径,普及双拥宣传教育

坚持把双拥工作宣传教育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创建氛围浓厚。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防教育法》《六安市拥军优属办法》《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全体职工会议学习有关文件,加强职工国防教育,积极订阅双拥杂志;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双拥政策,普及涉残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报道工作做法;结合残疾人工作,通过制作双拥展板,向社会各界推崇、宣传双拥工作。

四、做好拥军工作,支持军事斗争准备

市残联为双拥共建单位省军区驻舒城县中国人民解放军73266部队社会实践基地。今年以来,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协助军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发展规划明确,任务措施落实。积极支持部队完成军事训练和战略任务,为其创造稳定有序的军事环境,作好军事斗争准备。

五、组织开展活动,加强双拥创建工作

市残联主动完成市双拥工委部署的各项双拥活动,认真配合做好每次创建双拥模范城市迎检工作。开展双拥活动组织有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开展庆八一暨爱国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系列活动,84日市残联分管领导一行到共建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73266部队,慰问部队官兵并送去慰问品。81日,市残联春蚕志愿服务队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初心志愿服务队、毛厂中学实验学校在望城岗社区共同开展连心共建庆八一暨国防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对现场的舰船及枪械武器模型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比感慨科技发达和祖国的强大。通过现场讲解及互动环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与国防安全意识,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强军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1212日,市残联双拥共建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舒城73266部队主任陈远峰一行,来到六安市残联和六安华景盲人按摩医院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许兵及共建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一同参加活动。共建双方一行来到市残联机关,走进办公室,与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工作的内涵和意义。陈远峰在六安华景盲人按摩医院,认真听取了负责人介绍建院相关情况,参观了院容院貌及相关医疗设备和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亲身体验了盲人按摩医师医疗技能,随行部队卫生员也与按摩医院的医师现场切磋了按摩手法、穴位拿捏等医术。共建单位高度评价了我市残疾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对残联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和钦佩。他表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将秉持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传承,按照双方双拥共建协议书要求,积极开展互访共建活动,增进沟通交流,争做军民之间血肉相连的双拥典范。许兵也表示要坚持双拥共建促共进,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双方还就2024年双拥共建工作的开展进行谋划。

2023年春节期间,分管副理事长在金、裕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陪同下,走访慰问了10名退役残疾军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六、聚焦军人优先,提高单位共建水平

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就业、特困救助、危房改造等活动,对持证的残疾军人均放在优先位置。一年来,全体干职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爱岗敬业,拥军优属,无赌博现象、无邪教迷信活动、无重大案件发生。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双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联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