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涉残领域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提示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3-12-19 16:2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残联,市直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

为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六政办秘〔2023〕109号)和全省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就做好涉残领域相关工作紧急要求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防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清醒、高度警惕,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力戒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分析研判,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要全力以赴做好涉残领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生产和防范应对工作,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要主动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二、排查风险隐患。各县区要认真梳理残联系统内特别是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残疾人托养、培训机构等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的风险点,开展专项隐患排查,紧盯用火用电、取暖等关键环节,重点排查违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器材损坏、安全出口不通畅等,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立行立改,确保残疾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强化走访探视。各县区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社区)为单元,以一户多残、以老养残、重度、智力和精神类别、独自生活事实无人照料的持证残疾人为重点,对辖区残疾人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再排查,梳理访视对象清单,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对辖区内特殊困难残疾人每半月至少进行1次入户走访,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每周对辖区内残疾人家庭进行1次入户访视,每天对独居重度残疾人电话微信联系或入户探视1次,掌握基本情况,结合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生活保障和服务管理,严防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2023年12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