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3-11-14 16:2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市残联〔202343

各县区残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在办理六安民声呼应群众诉求过程中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现将《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

 

 

                                                                        20231114

 

六安市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

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融合起来、更好落到实处,及时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现就优化残疾人证网上办理流程工作,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为民办实事,聚焦更好服务残疾人办证需求,将便利残疾人办证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方便快捷办理残疾人证。

整改目标

1.完善残疾人证网上申报途径,通过皖事通或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办理残疾人证;2.优化残疾人证网上办理流程,提升办证服务质效;3.增强办证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办证效率,实现15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评定、公示、发证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疏通流程堵点。认真梳理网上办证流程,查找申请、评定、公示、制证、发证等环节可能存在的堵点,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在符合办证条件的基础上,以方便群众办证、减轻群众办证负担为目的,优化流程,压缩办证时间,按照审批最快,时间最短的要求提高办理时效。

(二)推动网上办证工作。各县区残联要把优化残疾人证网上办理流程纳入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网上申请办证和跨省通办工作,通过皖事通或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上传身份证、户口本、病例等资料,实现线上闭环运作、便民服务一网通办。

(三)提升办证服务水平。加强办证人员职业道德、业务能力、沟通技巧等内容培养。推出容缺受理服务,为群众提供现场补拍照片、复印材料服务,缺少其他辅助材料的可先受理再补齐,避免群众因材料准备不全而多次跑路。

四、进程安排

(一)梳理问题阶段(1128日前)。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对照主要任务,梳理网上办证流程,查找残疾人证办理各环节存在的堵点,形成问题清单,并报送专项整治问题清单。

(二)整改整治阶段(1210日前)。对照问题清单,结合本地办证实际,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切实做好整改,并于12月8日前上报整改整治阶段问题处理情况。

(三)检查督导阶段(1225日前)。市残联将对各地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处理情况开展检查,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县区开展实地督导,对群众反应的办证问题线索现场督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残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要加大对乡镇(街道)残联工作的指导力度,对办证问题较多的地方加强督导;积极协调卫健委、数管局等单位支持帮助,共同推动工作开展,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二)严格核发管理残疾人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安徽省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修订版)的通知》,在符合办证程序标准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加强到期和临期残疾人证换证管理工作,做好残疾人证换证(办证)提醒和到期(冻结)动态清零工作。

(三)稳妥解决群众反映的办证诉求。加强涉证信访问题分析研判,做好来信来访人员接待答复和矛盾化解工作,把提升办证服务质量,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举措,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不断提升残疾群众办证满意度。



 

市残联优化残联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    六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副组长:    六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员:李同祥  霍邱县残联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盛学勇  金寨县残联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程甫德  霍山县残联联理事长

梁嫣嫣  舒城县残联联理事长

凡正立  金安区残联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张新芳  裕安区残联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孟凡非  叶集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残联理事长

   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

   六安市残联康复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康复科,张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