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3-09-18 16:1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市残联〔202338

   

各县区残联,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近日,中国残联印发了《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提高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残联函2023194号),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下简称家改)工作质量、确保高标准完成十四五重点任务、提升残疾人居家生活品质、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的具体要求。为抓好文件贯彻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就下一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实施进度。

今年以来,各县区残联积极落实《六安市关于做好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六市残联202240号)要求,家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止2023913日,全市共完成今年家改任务1874户,占年度任务数的87.61%。除霍邱县计划9月份实施改造外,大部分县区已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其中霍山县、金安区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23年省政府将家改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实施50项民生实事,各县区残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扛起落实家改任务的政治责任,把家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靠前指挥,积极协调,适时调度,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十四五家改工作任务。

二、规范流程管理,强化协同配合

    按照《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提高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结合《六安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议目录(2023年版)》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家改设计、施工、验收等工作标准和流程,各县区要适时跟踪抽查改造过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强与民政部门居家适老化改造的互动衔接,加强与残联系统辅助器具适配的统筹。通过家改提升残疾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为残疾人参与康复、教育、就业创造便利化条件。

三、及时录入信息,确保真实有效

家改信息系统填报的图片数据,能直观反映改造情况和质量水平,也是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信息录入管理工作,根据改造内容,完整准确填写改造信息。上传的图片要清晰,能够全面反映改造内容和前后变化,同一场景改造前后照片上传至少各一张;同一地区同一残疾类别的改造,内容及资金投入要均衡;改造家庭的联系电话,要确保真实有效。已改造完毕并全部录入数据库的县区要对数据进行逐一核对,录入修改等操作务必在202310月底前完成。

四、积极宣传成效,营造社会氛围

各县区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及家改惠残政策向残疾人及其亲属宣传到位,增强残疾人及其亲属无障碍意识和对家改工作的科学认知水平。积极开展优秀家改案例的收集和典型推介活动,将本地优良家改案例展现出来,向全社会展示家改工作在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的实际成效,营造全社会扶持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的作用,切实增强残疾人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引导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2391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