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编办发布时间:2024-01-19 08:5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4年预算报表

  1.市委编办2024年收支总表

  2.市委编办2024年收入总表

  3.市委编办2024年支出总表

  4.市委编办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市委编办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市委编办2024年基本支出总表

  10.市委编办2024年项目支出总表

  11.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2.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3.市委编办202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4.市委编办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关于202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3.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201547号文件规定,市委编办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办法、规定,并组织实施。

  2.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其实施意见,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

  3.牵头负责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负责权力事项的审核和动态管理,市政府权力项目库的运行和维护工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加强对市政府各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的体系建设。负责市本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指导县区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4.负责全市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审核全市副科级及以上行政和事业机构的设置。

  5.审核市委、市政府部门和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机关,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方案或规定(以下简称三定)。

  6.协调市委各部门、市政府各部门、市委部门与市政府部门之间以及市与县(区)的职责分工。

  7.审核县(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与调整方案;审核县(区)、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总额;指导县(区)、乡镇(街道)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8.研究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三定;审核全市副科级及以上事业单位的设置和冠以六安市名称的事业单位的设置。

  9.负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承担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及施行等相关工作;负责市本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行政复议工作;指导、监督县(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以及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有关规定,对机构编制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

  11.负责市直机关及市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科级领导职数使用前置审核工作;负责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市本级财政预算编制机构编制审核工作;承担市直编外聘用人员管理领导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2.负责指导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单位政务、公益中文域名管理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管理工作。

  13.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情况综合、信息交流、干部培训和统计等工作。

  14.联系省、部属驻六安部门有关机构编制工作。

  1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职责调整的有:

  1.增加牵头负责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职责,负责权力事项的审核和动态管理工作,负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运行监管工作。

  2.增加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责。

  3.增加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职责。

  4.增加指导经济开发区、经济发达镇试点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职责。

  5.增加对部门(单位)职能管理职责,做好职责履行和绩效考核工作。

  6.增加指导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单位政务、公益中文域名的管理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管理职责。

  7.增加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效果评估职责。

  8.加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职责。

  9.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负责受理机构编制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的检举和投诉并提出处理意见。

  10.加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和领导职数管理职责。

  根据市委办201921号文件规定,将放管服牵头职责、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职责划给相关部门。

  二、部门预算构成

  市委编办2024度部门预算包括办本级预算和办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市委编办本级

行政单位

2

六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中心

(六安市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截至202312月,市委编办属单位实有各类人员24人,其中在职18人、离休0人、退休6人。

  三、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4年,市委编办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编委工作要求,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一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深化地方机构改革;三是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四是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五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第二部分  2024部门预算表

  市委编办2024年预算表由以下14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件。

  1.市委编办2024年收支总表(附件表1

  2.市委编办2024年收入总表(附件表2

  3.市委编办2024年支出总表(附件表3

  4.市委编办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表4

  5.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表5

  6.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表6

  7.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表7

  8.市委编办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件表8

  9.市委编办2024年基本支出总表(附件表9

  10.市委编办2024年项目支出总表(附件表10

  11.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附件表11

  12.市委编办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附件表12

  13.市委编办202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件表13

  14.市委编办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表14

  

  

  第三部分  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编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市委编办2024年收支总预算374.09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务服务310.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11万元

  二、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收入预算374.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4.0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

  本年收入374.09万元,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占100%,较2023年预算减少38.36万元,下降9.30%下降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

   三、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支出预算374.09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38.36万元下降9.30% 下降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333.95万元,占89.27%,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人员薪酬;项目支出40.14万元,占10.73%,主要用于2024年重点工作项目支出

      四、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74.09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4.09万元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75万元,占8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2万元,占11.29%;住房保障支出21.11万元,占5.64%

   五、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4.09万元,较2023年预算拨款减少38.36万元,下降9.30%,主要原因: 在职人员减少,人员薪酬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75万元,占8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2万元,占11.29%;住房保障支出21.11万元,占5.64%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284.61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减少27.01万元,下降8.67%,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薪酬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16万元,2023年预算类款项口径不同,不可比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项)2024年预算10.14万元,与2023年预算类款项口径不同,不可比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42.22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加7.82万元,增长22.73%,增长原因主要是职业年金纳入预算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21.11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4.69万元下降18.18%,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薪酬减少,缴费基数减少

  六、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3.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8.86万元,公用经费35.09万元。

  人员经费298.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5.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邮电费、 差旅费、维修(护)费、 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 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40.14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5万元下降1.23%,下降原因主要是根据过紧日子的要求,精打细算,机构编制管理各项经费预算进一步压缩。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4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40.14万元  

  十、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没有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单位资金安排的政府采购支出。

  十一、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市委编办2024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关于202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市委编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5万元,与2023年相比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20条要求。

  (二)公务接待费

  支出预算3.5万元,与2023年相比持平。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3年相比持平,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20条要求。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3+2清单体系建设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开展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并加强对县乡两级政府两单动态管理的指导、协调、督查;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包括政府权力实施主体和调整权力事项依据的合法性,政府权力实施主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以及其他需要监督管理的事项进一步优化升级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2)立项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521号)《中央编办 国务院法制办关于深入推进和完善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823号)《关于开展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195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447号)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六发〔20196号)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皖发20142号)《关于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皖政20142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44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1514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51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皖政〔201569号)《安徽省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皖编办〔202060号)。

  六安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六编办〔20208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精简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皖政〔20198号)《关于开展全省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关于衔接落实国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全省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27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六编办〔202133号)。

  3)实施主体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4)起止时间202411日始至20241231日止。

  5)项目内容持续深化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实现清单事项要素市县乡三级统一规范。突出便民导向,精简办理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优化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构建全省一单体系建设

  6)年度预算安排16万元。

  7)绩效目标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2.“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项目

  1)项目概述通过项目实施,继续深化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队伍水平业务素养,努力为六安绿色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体制机构编制保障。

  2)立项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六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20199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31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38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201753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9)《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201841号)《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044号)《关于做好经济发达镇申报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056号)《关于六安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皖编办〔202185号)《关于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皖编办函〔2021126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编委发〔20207号)《中共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皖编〔20219号)《关于六安市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方案的批复》(皖编办〔202137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035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2127号)

  3)实施主体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4)起止时间202411日始至20241231日止。

  5)项目内容

  1.不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2.坚持把机构改革作为重点,完善后续改革配套政策;

  3.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4.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5.全力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6.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开展事业单位整合;

  7.继续做好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考核和市直各部门履职情况考核工作;

  8.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9.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

  6)年度预算安排24.14万元。

  7)绩效目标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及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和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减少执法种类3、指导各县区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优化乡镇(街道)党委机构和事业站所,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继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改革评估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设置,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24市委编办本级1行政单位以及六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中心1家公益一类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09万元,较2023年减少3.32万元,下降8.64%,下降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其他交通费用、餐补、工会经费等相应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4市委编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月,市委编办固定资产总金额13.00万元,较上年减少2.8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通用设备5.4万元、 其他资产(家具用具)7.6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0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年,市委编办编制 2 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0.1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财政拨款结余、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转结余和单位资金结转结余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市委编办2024年预算报表(14张)


附件2: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pdf
(341500242401300100002)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_202401240849401.pdf
(341500242401300100001)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3+2清单体系建设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_202401240849402.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