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二中发布时间:2021-05-14 09: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的部署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2019〕8号)要求,现就加强我市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乡村智慧学校和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为六安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完成贫困地区97个主讲课堂(不含金寨县已建成58个)、238个教学点(不含金寨县已建成178个)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完成全市127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达到20.2%;各县区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不低于10%;建成全市学业评价系统。

2020年,完成全市177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达到48.4%;各县区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不低于30%。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2021年,霍山县(非贫困地区)完成50%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完成全市176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达到76.4%;各县区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率不低于60%。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丰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实现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完成全市148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各县区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三、建设内容

按照《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5个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动信息技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学校生态体系。实施好智慧学校环境建设提升工程、智慧教学应用普及工程、乡村学校扶智攻坚工程、中小学校智慧管理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智慧学校运维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到2022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基本达到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

四、建设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按照全省“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要求,实施分类推进、分步实施,推动智慧学校建设,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总结金寨县整体推进智慧学校建设试点以及首批智慧学校示范校、实验校建设经验,在规范完善的基础上分步实施,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偏远山区,优先推进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现现有在线课堂与智慧课堂的融合,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

(三)多元投入,分级负担。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负担的原则,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建立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四)节约实用,融合应用。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师生实际需求为导向,本着实用够用原则,科学有序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提升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教学创新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改革和质量提高,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组织协调、资金统筹作用,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市教体局负责全市智慧学校建设的政策制定、规划管理、协调指导和组织实施工作。各县区要把智慧学校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制定智慧学校具体实施规划,报市教体局批准后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

(二)加大投入,建立机制。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分担的原则,在省扶持资金、奖补资金等的支持下,统筹整合各类教育相关项目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多元筹措机制。智慧学校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教育事业经费预算。市级财政主要保障市本级智慧学校建设、运维资金和学业评价系统、智慧学校管理平台建设,县(区)财政保障辖区内教学点、乡村和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和运维资金。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依法依规通过公开招标、竞争谈判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吸引和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和参与智慧学校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软件服务、管理服务以及个性化资源建设服务,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

(三)加强管理,督导评估。依据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严格落实“五统一”的要求,严禁自行其是、各自为战,避免出现信息孤岛。建立健全智慧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体系,制定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制度。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方案,切实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保障,重点保障数据和信息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将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纳入县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督导考核,纳入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的指标体系,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评价智慧学校建设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依据,促进智慧学校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2019年7月2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