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二中开展“学准则、亮身份、比贡献、树典型”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二中发布时间:2021-04-20 09:3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六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 《“学准则、亮身份、比贡献、树典型”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推深做实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我校决定在3月下旬到12月期间开展“学准则、亮身份、比贡献、树典型”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论述,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全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引领我校教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三、主要内容

(一)成立六安二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关世宏

副组长:王建安  杨  斌  李守宏  尤奇志  罗会武

 员:马 骧  吴 斌  刘显洋  陈今翌  宋玉祥    

詹明忠  王立余  侯仁祥   青  闫 俊  

杨振久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李守宏(兼)

副主任:宋玉祥  蔡志方  桂运好  杨建成  常青

成员:各学科教研组长、全体班主任

(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邀请校外专家和校内政治组骨干教师带领全校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加强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务必使每一教师都能内记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教务处、德育处、教科室统筹协调,确保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道德大讲堂学习活动,暑假校本培训期间学习次数不少于3次,具体学习时间和内容可以根据当月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并提前做好学习通知工作。

(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党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活动始终,面向全体教师,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支部举行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各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每月至少1次,并做好记录工作。

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学习重点。

3月到12月,校办室组织教师到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

6月到12月,德育处、团委组织教师到皖西烈士陵园、许继慎纪念馆、皖西博物馆等开展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总人数超过500人。

5月到8月,德育处组织全校教师在校内道德大讲堂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活动。

(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不断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道德认知,推动道德实践,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所有教师文明自律网络行为。

德育处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确保每位教师人手一份。通过橱窗、电子滚动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内容。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做好摘抄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五)开展法制和纪律教育

进一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扎实开展法制和纪律教育活动。

结合实际,在活动中强化学习重点。

3月下旬到4月,借助橱窗、展板、微信、校园网等平台,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4月到7月,教科室联合安教处邀请校外专家做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活动讲座和主题报告安排。

5月到6月,德育处联合教务处带领全校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7月到9月,安教处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内开展现场办案活动,分析违法案例。组织所有教师观摩学习。

11月到12月,教务处、德育处、教科室、安教处组织全校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六)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

积极营造学习师德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氛围,做好“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学科骨干”“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等各类评选推荐和宣传典型工作,开展学习“教师典型”专题报告、讲座等活动。

5月到10月,借助展板在校南大门口宣传“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各类典型。

9月到10月,通过讲座、报告、网络视频等形式集中开展学习典型活动。

(七)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完善举报受理机制,全面接受社会、家长监督,继续开展高频率、多样化的明察暗访活动,对查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处理。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尤其在假日期间更要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有偿补课、体罚等违反师德行为的现象发生。校长室设有举报信箱和电话,博学楼、慎思楼、笃行楼大厅处分别设有举报信箱,印发《学生家长意见征求表》,倾听家长意见和建议,全面接受社会、家长、学生监督。

校长室定期派工作组到校外辅导机构进行巡查暗访。(八)完善师德考核制度

按照《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要求,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制度、督促检查制度、整改问责制度等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处罚条例,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与各年级部、各处室相关负责人签订管理责任状,与全校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六安市治理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暂行规定》《六安市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办法(暂行)》和我校的相关规定:

1、严禁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严禁参与赌博等违纪、违法活动;

3、严禁教职工私自向学生推销保险、书刊、资料、文具用品和生活用品等;

4、严禁私立收费项目或超标准收费,不得向学生施以任何名目的罚款;

5、严禁教师酗酒和酒后进入课堂,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不得接受在籍学生家长的馈赠、吃请,不得通过学生办私事;

6、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和讽刺、挖苦学生,不得随意给予学生停课处分;

7、严禁对学生收取补课、补差费用,在职教师不得擅自在校外兼课、搞有偿家教;

8、严禁教师带着不良情绪进课堂,教师不得以任何方式误导学生做出偏激行为;

9、严禁在评优、职评等工作中弄虚作假。

对违反上述条例的教师,只要学生、家长和教职工举报属实,要予以严肃处理。

对违反其中任何一条的,取消评优资格,当年的年度考核为不合格;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动员,全面启动阶段(2021年3月下旬)

①学校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3月底召开全校教师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和具体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②结合实际,通过橱窗、宣传栏、展板、广播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③结合实际,与各年级部、各处室相关负责人签订管理责任状,与全校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根据方案,认真落实阶段(2021年4月到2021年11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各处室可以根据每一次活动目标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创城工作、党建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三)总结分析,综合评价阶段(2021年12月)

认真梳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各项工作材料,做好各项小结工作,对照年度活动目标,积极开展评价活动。撰写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工作总结。公开评价结果,将该结果与教师的择优上岗、晋级、评聘职称、评先推优、绩效考核相挂钩。

安徽省六安第二中学

2021年4月2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