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季中稻高温热害防控措施建议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2-08-08 10:5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水稻高温热害是指在水稻抽穗结实期,气温超过水稻正常生育温度上限,影响正常开花结实,造成空秕粒率上升而减产甚至绝收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水稻抽穗前后各10天对温度最敏感,这一阶段,水稻最适宜温度为25-30℃。在生产中,我们通常以日平均温度为热害指标,日平均温度≥30℃,持续3天以上;或者以日最高气温来定义热害指标,日最高气温≥35℃,持续3天以上为发生热害指标。

近期我市气温持续走高,日最高温度39-40℃,全市一季中稻大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对高温天气比较敏感,为降低高温热害对水稻生产的影响,现提出以下防控措施:

一、灌溉深水改善稻田小气候。对已经抽穗或进入灌浆期的田块应当立即灌深水,一般田间灌水8厘米左右,可以使穗层气温降低,提高相对湿度,从而减轻高温对水稻花器和光合器官的直接损害。高温过后,干湿交替。

二、喷施叶面肥,增强抗高温能力。根外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外加旱地龙、美洲星等营养液肥,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三、受灾补救措施。对普遍受灾但未绝收的田块要切实加强后期的田间管理。通过有效的田间管理可显著地减少秕粒,增加粒重而获得较好的收成。

1、坚持浅水湿润灌溉。防止夹秋旱使灾害进一步加剧,因为高温热害常与干旱交织在一起。后期切忌断水过早,以收获前7-10天断水为宜,不仅能提高产量也可保证米质。

2、加强病虫害的防治。特别是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白叶枯病、稻曲病、纹枯病的药剂防治。

3、对孕穗期受热害的轻灾田块,还应在破口期前后补追一次粒肥。可亩施尿素2-3公斤,也可根外喷施磷钾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以提高结实率和粒重。

在8月上旬抽穗扬花期遭遇高温热害的,如果结实率在10%以下、亩产不到100公斤的田块,一是蓄养再生稻。割茬应越早越好,同时要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确保安全齐穗。二是改种蔬菜、红绿豆、鲜食性甜玉米等生育期较短的粮经作物。

 

(安徽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王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