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果岭本轮强降雪应对措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1-27 15:2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密切关注天气走势,特别是0℃、-3℃、-5℃这3个影响果树生长的临界温度及其持续时间,及时作出研判,制定应对措施。

一、树体保护

1、灌水:在降温前夕灌水,增加近地面空气湿度,减缓果园温度变化。

2、培土:在果树根茎处培土,培土高度20~30 cm,重点保护根茎和嫁接口,然后覆盖一层稻草或麦秸。新栽小苗可埋土防寒。

3、涂白:首先刮除主干和主枝上的粗翘皮,然后涂白,涂白高度1~1.5 m。涂白剂配比为水、生石灰、食盐、石硫合剂和动植物油各10、2、0.5、1和少许。

4、穿衣:用稻草、麦秸、布条等透气材料包裹主干和主枝,包裹高度约1 m,外包白色薄膜做隔离和增温。

5、除雪:及时清除树上的积雪,避免压弯或压断树枝,以及雪融后形成冰块包裹枝蔓,造成冻害加重,增加病虫害风险。

6、强身:在降温前全树喷布螯合盐、乳油胶或生物制剂的防冻剂,或喷 0.3%-0.5%蔗糖水,或氨基酸类制剂,提高树体抗冻能力。

7、恢复:及时刮除冻坏的树皮,剪除冻坏的枝芽,喷洒安全农药,重点涂抹受冻、受伤的部位,抵御病虫侵害。春季气温回暖并稳定后,拔掉培土和穿衣材料。根据受冻程度,合理减少花果量和枝叶量,强化肥水管理,恢复树势。

二、避雨棚保护

1、加固:全面排查棚体部件锈蚀、螺丝松动等问题,及时更换、拧紧,必要时增加材料加固,确保棚体结构稳固,消除安全隐患。

2、除雪:及时清除避雨棚上的积雪,减轻棚体负载。

3、升温:对封闭性较好的棚,可采取升温措施,促进积雪融化。

4、卷膜:科学评估棚体的抗雪能力,若不能承载预判的降雪量,须及时卷膜,必要时破膜。

六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