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壮苗”专项行动

—“两强一增”行动方案,市农科院在落实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2-01-27 10:4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和省“两强一增”行动方案,做好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科技支撑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助力今年夏粮丰收。六安市农科院、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于2022年1月13日至20日到霍邱县、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开展了小麦苗情调查,指导小麦生产经营主体、示范户和麦农及时做好当前小麦田间管理。

一、气候因素对苗情的影响

10月气温与常年相当,降水偏多,麦田过湿,不利小麦播种。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11月7日降水,使麦田偏湿,不利播种。12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总体有利于小麦冬前分蘖。但16-18日、23-25日大风降温、寒潮天气对小麦晚弱苗生长不利。1月上旬多阴雨天,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光温水匹配基本适宜,有利于小麦晚弱苗恢复生长。1月中旬多晴好天气,气温偏高,土壤墒情适宜,基本有利于小麦正常生长。

二、县区苗情

⑴北部霍邱县。沿淮霍邱县2022年小麦苗情与2021年持平,但差于常年。其中一、二类苗比例65%,与2021年持平,小麦主茎叶龄数、单株茎蘖数,次生根数、亩总茎蘖数均较2021年有所增加,但均低于常年。

⑵中南部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总体看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2022年苗情与2021年持平或较2021略差。其中一、二类苗比例70%-75%,比2021年低1%-3%,小麦主茎叶龄数、单株茎蘖数,次生根数、亩总茎蘖数均与2021年持平或略低,明显低于常年。

总之,2022年各县区苗情与2021年持平,但较常年偏低,要在2022年获得小麦丰产稳产,任务十分艰巨。


三、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措施

⒈追施腊肥,促弱转壮。今年大部分小麦无法在适播期内播种,目前小麦苗情较差,对于缺肥二、三类的小麦,趁雨施用腊肥,保证小麦安全越冬,促进小麦苗情转化。

⒉清理麦田“三沟”。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以阴雨为主,麦田要做到畦沟、腰沟及边沟三沟配套。尤其是目前沟里有水的麦田要重点清理,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渍害,保证小麦稳健生长。

⒊及时进行病虫草害防治。对麦红蜘蛛达防治标准的田块,及时用药剂防治。对于田间草害较重的田块,可以趁温度高的晴好天气进行化学除草。有条件的麦田及时划锄,既能中耕除草又有破除土壤板结、培土壅根、增墒保温的作用。

⒋做好小麦春季冻害的防御工作,一旦冻害发生及时进行补救。

 

六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六安综合试验站

2022年1月2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