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春季防寒抗冻减灾关键技术措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农科院发布时间:2024-02-19 15:4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据调查,六安当地油菜年前冻害已部分恢复,部分早播(栽)油菜已开始起身,但未见明显抽薹。据气象局预计,2月18-28日,低温雨雪天气将会影响我市,可能会对当前油菜生产和灾后恢复带来不利影响。为做好此次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现制定油菜春季防寒抗冻减灾关键技术措施。

1.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冻害前后均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和围沟,保持“三沟”畅通,排渍降湿,做到厢沟无积水,腰沟围沟要通畅,排水沟低于田块50cm以上,尽快降田间土壤水分含量,有利于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生长养分吸收。

2.及时摘薹,促进腋芽生长。薹高超过25cm的油菜,抗性急剧下降,也容易被大雪折断。受冻或者折断的油菜薹,在温度回升0以上,及时摘薹,有利于基部腋芽快速生长

3.追氮补钾,增产抗倒协调。温度回升0℃以上时,已经抽薹,且绿叶数8-10片叶的油菜,每亩补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3公斤;尚未抽薹,绿叶不及6叶的田块,每亩补施尿素 7.5公斤,氯化钾5斤。

4.中耕培土,促根保温提产。雨雪天气过后,及时中耕土,破除土壤板结,改善通透性,提高表土温度,同时培雍根,保护油菜根部,有条件的地方可撒施草木灰和有机肥,提高抗冻性,提供植株所需养分。

5.及时化调,促进恢复生长。温度回升到5以上时,喷施芸薹属内酯或赤霉素等激素,促进油菜恢复生长。

6.提前预防,防止次生病害。冻害容易导致油菜对硼吸收受限,产生茎杆冻裂、菌核病和“花而不实”。温度回到 10以上时,可喷施多菌灵等广谱杀菌剂,减轻病害发生。初花期开展“一促四防”,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水溶性硼肥、咪鲜胺、多菌灵、异菌脲药剂、芸苔素内酯等调节剂混液,促进开花结实和籽粒饱满,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高温逼熟、防老鼠尾巴。

7.加强菌核病防治。田间积累大量的受伤脱落叶片、植株病残体等为菌核病爆发灾创造了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大防控菌核病的意识、在雨雪后采用相应防治措施,做到及时排水排渍,保持土壤干爽;并同时采用菌核净、咪鲜胺等化学药剂防治,喷药时重点关注油菜茎基部及低位的叶片甚至脱落的叶片,阻止病菌的扩散。

(市农科院总农艺师 刘道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