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 10:3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团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团委书记职责

1、全面负责团委日常工作,主持召开团委全委会和团委扩大会,贯彻党委工作意图,执行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研究确定本院团的工作思路,确定团委的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完成党委和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

向院党委和上级团委反映情况,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团组织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抓好团委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协调各方面关系,争取各方面支持;

依法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项工作;

5、定期主持召开团委会议,研究决定有关问题;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

二、团委副书记职责

1、根据院团委职责,具体负责团委日常工作;

2、负责院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检查、总结工作,指导团委各部门工作;

3、帮助指导团总支开展工作。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要思想,学习党和上级团委有关青年工作的指示,学习团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研究团员青年学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熟悉团情,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5、抓好团委内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及团内纪律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加强对基层团支部工作的领导,做好典型推广和争先创优工作;

6、结合上级团委文件精神,主持开展有益于团员青年健康成长的各项活动;

7、负责团员推优入党及团费的使用审批工作;

8、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协助学校其它部门的工作。

三、工作人员职责

(一)组宣部职责

1、负责团委文件刊物的整理、归档、立卷工作、编制年度大事记;负责会务工作,做好团委各类会议的通知、签到、记录等工作;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负责团委文件、通知的发放与张贴。

2、做好团委办公用品、报刊资料的领取、订阅、购置工作;来信、来函的处理,来访的接待工作。

3、做好团员档案的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全院共青团组织的情况(团总支、团支部数量及人员构成,团干部的数量、比例,团员基本情况等),及时进行团员的登记和团员及干部的变动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并定期更新和维护共青团信息数据库。

4、负责团费收缴工作,负责团员证的颁发、组织关系的转接;经办青年入团的审批、考察工作;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

5、制定落实团校培训计划,抓好团干部、学生干部的培养体系建设和培训工作,做好团员的民主评议和推优入党工作。

6、开展两红两优评选活动,评选优秀基层团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

7、制定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团的舆论阵地建设,指导学生通讯社办好团刊、团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资源进行理论知识教育,报道团内外的重大工作、会议和活动,并及时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

8、负责团干培训计划的拟定及实施。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建设,负责共青团的对外宣传工作。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拔和宣传工作。

9、负责团的思想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及道德法纪教育,做好的团的思想建设,提出思想教育意见,提供教育教材和团课材料。

10、负责网络舆情工作,直接指导、监督网络舆情小组工作,关注青年团员思想动态,尤其是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节庆日前后,国家重要政策出台前后,国际重大事件发生前后的思想动态,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11、负责团的新媒体矩阵建设,如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网站等相关宣传维护工作。

(二)权益与实践部职责

1、负责团委的固定资产与财物的登记、领取、管理和维修工作;负责团委经费的报销等财务工作。

2、负责学生会日常指导和管理监督工作;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统筹规划;建立长期、固定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努力实现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对各院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

3、积极开展各种能够提高我校学生实践能力的特色活动。在社会实践中,集思广益、积极筹备,争取为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应有贡献。

4、组织开展全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个人及论文、实践报告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5、指导系部团总支有效开展第二课堂相关活动,并进行系统管理、学分认证等工作。

6、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维护学生的正当利益,做好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学生的权益,保护学生的合法利益。监督各学生组织、社团的工作,预防、避免发生学生组织、社团侵害学生正当合法权益的事件。

7、负责实习实践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定我院实习实践体系相关规章制度。

8、负责志愿者登记及网上注册工作;负责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的对接及志愿者组织工作;负责重大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工作;负责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工作;负责志愿服务的认证和证书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外联络,开辟志愿服务工作渠道,承接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9、培养和鼓励青年学生的创新和创业意识,组织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和文化创意大赛等活动,并指导和协助学生将可行的策划方案付诸实践。举办讲座或访谈,推广成功创业经历和创意活动先进典型。

(三)社团部职责

1、负责社团联合会及学生社团活动的日常指导和管理监督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年度审核、注册工作;负责新建学生社团的审批工作;负责学生社团办公室及活动场地的管理工作。

2、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团组织和院党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团干部与时俱进的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团干部理论水平,加强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

3、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四明教育主题活动、学生社团巡礼等大型系列活动;举办“红五月、火青春”五四晚会、“校园风、学子梦”迎新晚会、辩论赛、等文化品牌活动。

4、协助编制全校性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督促方案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对实施情况的跟进工作。

5、负责开展和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新任团干部培训”“大学生骨干培训”等多个项目;每学年举办两期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努力将其建设为新时期河大青年学习党的理论、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园地;拓展青年素质,促进和指导就业创业;挂钩联系地方,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科(处)室负责人:张子轩

 

科(处)室人员名单及其职务:

张子轩 团委书记

鲁迪 团委副书记

翁绍南 工作人员

吴燕飞 工作人员

吴颖  工作人员

 

办公地点:行政楼110办公室

办公固定电话:    110办公室:0564-3386101             

邮箱:tuanwei@163.com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