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药学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6 16:2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职能

药学系成立于2010年。开设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中药学5个专业,其中药学专业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药学专业群龙头专业,中药学专业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5人。药学系为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有省级《药理学》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专业(药学)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名师(线上)3人,院级专业带头人5名,院级学术带头人1名,院级骨干教师2名,院级教坛新星2名。

持续提升实验室建设。校内建有化学实验室、药理实验室、药剂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中药炮制室、显微鉴定室、六安市西山药库博物馆等。购置有高效液相色谱仪20台套、红外色谱仪3台套、气相色谱仪15台套、原子吸收光谱仪4台套、紫外分光光度计20台套及压片机、包衣机、滴丸机、溶出度测定仪、显微镜和400余种中药标本等,为学生专业技能实验实训提供有力保证。

积极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先后与安徽国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安徽四方百信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六安市昌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培养,拓展教学模式 。

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始终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紧紧围绕“三全育人” 建设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谋划“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岗位技能的培养,突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率在99%以上。

专业服务产业发展有力。 药学系教师依托专业,积极开展省院级质量工程、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横向课题等产学研用研究,在霍山县山王河村艾草产业、金寨灵芝产品开发、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大别山区中药资源普查、开展企业员工培训等承担相关任务,服务地方医药经济发展,促进专业建设和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专业介绍

药学: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医院药房、社区药房、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品检验和药品监督管理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医院和社会药房的药品调剂、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与控制、工艺技术改造、原材料及产品质量检验、药品销售监管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学人才。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药剂科和社会药房从事药品调剂、药品管理及药品核算等工作,在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经营工作,在药厂从事药品生产、质量监管工作,或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药检所从事药品质量检验与监督工作等。主要课程: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检定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服务实务,药学综合知识。

药品质量与安全: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掌握药物分析技术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的分析检验以及药品生产过程质量监控、药品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后主要在制药企业、医药经营公司、医院、药检所、药监局及其它与药品有关的企业,从事药品分析、生产、经营、运输、贮存、养护等相关工作。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质量检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中药制剂检测技术,中药鉴定技术。

药品经营与管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医药商品的经营管理、营销策划、市场开发、贮藏、购销、检测、养护及药品质量检验与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药品经营管理、销售、采购、营销及策划和药品生产、调剂、检测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品经营与管理人才。毕业后主要在医药经营公司、制药企业、医院及其它与药品经营有关的企业,从事基层药品经营管理、药品销售、医药商品采购、医药商品推销、医药营销策划、药品验收、药品保管养护、医药商品分销等工作。主要课程:实用医药综合知识与技能,药理学,药物制剂技术,药品储存与养护,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经营管理法律实务,药品市场营销学等。

药品生产技术: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掌握药物制剂工艺和药品生产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药物制剂及其相关联的领域从事药品生产和技术改进、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医院制剂的调配及合理用药、药品销售及管理等方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物制剂技术人才。毕业后在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院及其它与药物制剂有关的企业,从事药品生产、车间管理、质量控制、医院制剂配制、药学服务、仓储管理及药品销售等工作。 主要课程: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中药制剂技术。

中药学: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掌握中药鉴定、饮片生产、中药制剂以及生产管理和质量检测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医药相关行业的中药调剂、中药制剂生产、质量管理与控制、质量检验、药品销售等工作。毕业后主要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社会药房从事中药调剂、药品管理及药品核算等工作;在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经营工作;在药厂从事药品生产、质量监管工作;或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药检所从事药品质量检验与监督工作等。主要课程:中药学、中药方剂学、中药药理学、药用植物学、药理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化学、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市场营销学。

二、科(处)室负责人及行政人员

办公地点: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西院区办公楼

序号

姓名

职务

办公地点

办公固话

1

徐茂红

主任

办公楼201

05643375073

2

江勇

党总支书记

办公楼301

05643375010

3

赵克霞

副主任

办公楼202

05643383191

4

简利行

团总支副书记

办公楼303

05643375180

5

冯寅寅

组织员兼学工秘书

办公楼302

暂无

6

许应生

教学秘书

办公楼203

05643383173

7

屠后为

行政秘书

办公楼204

05643375071

8

余杰

专职辅导员

办公楼304

05643375180

9

翁慧

专职辅导员

办公楼304

0564337518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