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中医院发布时间:2023-07-10 16:2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六政办秘〔2022134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9     


 

 

六安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20211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2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综合实力提级,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住院)率提升至90%以上,市域外转诊率逐年下降。

(二)精细管理提级,综合效益明显提升,物耗成本降至50%以下。

(三)抢抓与上海对口合作契机,加快学科建设,争创10个以上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省管市建);建设8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四)扩大公立医院影响力,提升全市公立医院在国家绩效考核中的位次。其中,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皖卫附院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大幅提升,处于全省前列。县级公立医院处于全省同级医院前列。

(五)持续擦亮中医药名片,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加强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中医馆建设,不断提高中医发展水平。打造西山药库,加强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等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六)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不断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1.建设高水平医院。1)加快市级医院发展。统筹资金、项目、政策等资源集中支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皖卫附院等3家市级医院,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外科、血液内科专业、小儿外科专业等患者外转率较高的薄弱学科,继续强化骨科、普外科、精神科专业,打造优势学科群,疑难危重症诊疗能力基本达到省级同类医院水平,力争3-5个专科位于全省前列。统筹市级肿瘤救治资源,以市为主、省市共建,依托市属医院现有资源,建成省肿瘤中心六安分中心。(2)推进县级医院建设。以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为契机,全面提升县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争取我市四个县各有1所医院达到三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已完成三级医院执业登记的县级医院,要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每所县级医院选择23个实力较强的临床专科,进一步建强做优,使之成为医院的品牌和特色。(3)加强专科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裕安区中医院、舒城县中医院等项目建设,提升中医、精神卫生、妇幼保健等专科服务能力。加大保障力度,支持市中医院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市中医医院。争创至少8个以上省级中医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鼓励城区二级综合医院向专科医院转型发展。

2.构建整合型服务体系。巩固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继续落实两包三单六贯通政策,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三级医院对县区级公立医院、县区级公立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对口帮扶,通过派出医务人员、开展专科共建、临床教学、业务培训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设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工作。

3.构建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采取市、县区深度合作的方式,构建以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专用集中隔离点、后备救治医院为依托,织牢织密传染病救治网络,做好分级分类救治工作。加快市传染病医院项目建设。同时在全市现有的医疗机构范围内筛选符合条件的后备定点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的补充救治力量。

(二)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4.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构建协同整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市中医院为龙头,以各县中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民营中医院为支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完善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支持市中医院争创全国名院,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个以上省级名老中医工作室。到2025年,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服务,让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于广大群众。深入挖掘本土中医药文化精髓,加强经典名方搜集整理和独特处方、秘方、诊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医药典籍的电子化和数据库建设。加大十大皖药中霍山石斛、灵芝、茯苓、断血流、黄精、天麻六种道地中药品牌的开发利用和宣传力度,打造六安中医药文化金名片

5.提升临床专科能力与水平。加强临床专科建设。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建设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成10个以上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80个左右市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各承建单位按照不少于1:1比例配套项目资金。加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建设。建立市、县两级紧急救援中心和队伍。加强院前急救转运与院内救治协同衔接,打造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急救圈。依托六安市中医院建设皖西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规范化建设胸痛、卒中和创伤中心,加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

6.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综合医院全面开展多学科诊疗,中医医院推广中医综合诊疗和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建立临床药师下临床制度,临床药师参与疑难复杂疾病多学科诊疗。加强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规范开展日间手术,二级医院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10%以上,三级医院达20%以上。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三级医院门诊分时段预约比例达80%以上,三级医院设置入院准备中心提供入院一站式服务。推广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服务。

(三)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7.实行绩效考核目标管理。2025年,全市至少1家三级甲等医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达到A等级及以上,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医院需达到B等级及以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薪酬分配、院长年薪制、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国家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省内排名达到中上位次。

8.减少市域外就医。依托高水平医院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医保政策联动、转诊备案管理和专项考核、建立医疗机构外转病种正、负面清单,力争到2025年县域内就诊(住院)率提升至90%以上,市域外转诊率逐年下降。

(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9.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应用。加强制度规范管理,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将社会化用人员额纳入岗位基数,开展周转池编制使用评估。根据公立医院发展需要,严格按程序做好社会化用人择优纳入编制管理工作。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竞聘上岗、合同管理、动态考核。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培养一批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遴选一批综合素质优秀、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骨干到高水平医院或科研机构深造培养。积极培育江淮名医皖西名医

10.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卫生招才引智行动和柔性引才引智行动。市、县医院引进博士和高水平硕士;鼓励柔性长期引进省级名医、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抓住我市与上海市对口合作机遇,由市级统筹与上海合作开展双百人才交流计划,每年安排100名骨干医师前去上海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由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安排100名专家来我市带教会诊。探索建立星期六医师制度,柔性短期引进市外专家来我市开展疑难病例会诊和手术等。

11.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稳妥有序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对照沪苏浙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内涵、水平和报销比例,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根据省级政策规定,改革优化调价规则和程序,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支持公立医院开展标志性领先技术,对于技术难度大、外转率高的项目,优先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儿童专科等薄弱学科发展;支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提高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逐步达到30%以上。

12.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总额预算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实施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行精神病按床日付费、支持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按人头总额(含外转病人额度)预付管理。加强监督考核、包干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严禁挪用医共体内医保结余资金。

(五)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13.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聚焦群众反映的三长一短(候诊时间长、检查等候时间长、病例复印等待时间长、看病问诊时间短)等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加快推进网上预约服务,到2022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开通网上预约服务,市属三家医院要提供精准化预约服务,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精准到30分钟左右)。做好检查预约智能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医技检查智能化集中预约平台,提供手机、自助机等预约方式,开展分时段预约,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多个检查项目尽可能一次性完成,避免患者多次往返医院。做好病例复印便民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住院患者提供现场、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病历复印和邮寄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配备自助打印机,提供病历自助打印服务。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14.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党组织建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督促指导行业党的建设,确保相应的机构、人员、工作机制落实。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

1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用办法,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建立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人才储备库。

16.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推行支部建在科室上,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双培养机制,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政府(管委)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要确定重点任务和配套措施清单,定期研究推进,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加强督查考核,市政府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纳入对各县区政府(管委)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二)落实投入责任

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落实政府保障责任,逐步加大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力度。公立医院长期负债率逐步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三)建立监测评价体系

各公立医院要对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按季度开展自评;各县区按年度对所属公立医院进行评价。市属医院年度自评和各县区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四)总结推广经验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深入挖掘、及时总结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并加强宣传、推广,培育名院名科名医,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