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中医院发布时间:2023-07-11 16:1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

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

六政办秘202354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各单位: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32 号)精神要求,持续改进和加强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推动和保障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我市落实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策内容

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可以享受以下三项激励政策(以下简称“三免”政策)。

(一)免费乘坐公交车辆。具体为六安市公交企业、各县区公交企业运营的常规公交(不含定制公交、网约公交、旅游专线、临时专线等非常规公交)。

(二)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察费。

(三)免门票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A级旅游风景区(见附件)。

二、政策范围

在安徽省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包括华侨、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在华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个人:

(一)无偿献血10次(献血量200毫升为1次,单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为1次)及以上的献血者。

(二)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0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的志愿者。

(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及以上的捐献者。

三、政策保障

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持社会保障卡在市域内可免缴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乘坐公交、免门票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A级旅游风景区。

(一)各县区人民政府应根据本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个人凭社会保障卡享受“三免”政策,做好具体工作的落实。

(二)公交、A级旅游景区、公立医疗机构执行“三免”政策产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统筹或纳入有关单位运营成本。

(三)市人社局负责做好符合条件人员在社保卡(第三代)管理系统打上献血标识,与公交、景区、医院等信息接口应用对接工作。从而在应用场景刷卡时实现“三免”。市交通局负责做好符合政策人员持社保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保障工作,对公交运营公司智能信息化系统及所有公交车辆刷卡机具进行升级改造。市文旅局负责做好符合政策人员持社保卡免门票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A级旅游风景区的相关工作。市数管局负责做好政策实施过程中所涉及数据信息的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市卫健委负责做好市直公立医院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的具体工作落实。市红十字会负责做好符合政策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者的审核工作,对接各部门、单位做好符合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相关人员数据的梳理提供和信息更新工作。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负责做好符合政策人员的审核工作,对接各部门、单位做好符合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相关人员数据的梳理提供和信息更新工作。

四、办理程序

(一)由市公民无偿献血领导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献血办)将六安市满足“三免”政策条件的献血者信息进行统计、公示。

(二)公示无异议后,市献血办将符合条件人员名单提供至市人社局,由市人社局(社保卡运营方)在社保系统内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标识。

(三)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分别负责各自应用场景的设备升级,确保能够读取社保卡中的标识信息,满足“三免”人群的用卡需求;后续新增的“三免”人员,由市献血办负责定期公示更新后提供至市人社局(社保卡运营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领会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对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惠及民生的大事实事予以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制定切实可行、操作便捷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操作流程,确保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平稳有序实施,相关旅游风景区、医疗机构和公交公司等服务窗口要在醒目位置设立公告标识、操作流程,做好提示引导。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行业资源,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以及内部设置的宣传栏、公共视听载体等媒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具体实施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及时解答市民关切,确保所有符合“三免”政策的人员清楚政策及流程,享受待遇。

 

附件:六安市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A级旅游景区名录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12 

 

 

附件

六安市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A级旅游景区名录

序号

景区名称

所在地市

县区

等级

1

天堂寨景区

六安市

金寨县

5A

2

万佛湖景区

舒城县

3

东石笋风景区

金安区

4A

4

梅山水库景区

金寨县

5

佛子岭景区

霍山县

6

铜锣寨景区

7

万佛山景区

舒城县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