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落实双向转诊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20 14:5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落实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现将《六安市人民医院落实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6月20日

 

 

 

 

 

 

 

六安市人民医院落实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医院转诊工作,将基层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和三级医院的综合医疗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乡镇卫生院)的就医格局,达到医疗资源合理利用,服务流程顺畅,医院之间相互协调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在院长领导下,加强双向转诊管理,高度重视双向转诊工作,将其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精心谋划,合理安排,狠抓落实,由分管院长负责抓具体落实工作。为此成立六安市人民医院双向转诊工作领导组:

    组  长:吴宗胜

    副组长:韩  勇、李传平、孙良业

    成  员:方国军、江  频、敖秀兰、葛  亮、胡安荣、达多田、邓  娟、张  静、罗  超

    下设办公室,设于患者服务部,负责日常双向转诊具体工作。

    办公室主任:敖秀兰

    二、双向转诊工作制度

(一)在分管院长领导下,医务、医保、患者服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双向转诊管理,将其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二)负责双向转诊病人的预检分诊,根据患者病情病种有序分诊,与各科室做好转诊病人的检查与住院对接。

(三)做好转诊病人的基本信息登记工作,以及病人转出、转入信息汇总工作,并定期对转诊患者进行追踪随访。

(四)关心患者,耐心解释,作风严谨,服务热情,树立好窗口服务形象。

(五)与各部门及临床科室加强沟通协调,定期总结,持续改进双向转诊工作。

三、双向转诊条件

(一)上转条件:疾病诊治超出我院核准诊疗登记科目的病例,或因技术、设备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处理的病例。

(二)下转条件(在向患者或家属说明转诊优惠政策,征得同意后):

1.各种危重症患者经救治后病情稳定进入疗养康复期的病人;

2.诊断明确,不需特殊治疗或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患者;

3.手术愈合后需要长期康复的患者;

4.各种恶性肿瘤病人的晚期非手术治疗或临终关怀的患者;

5.老年病人护理和照护;

6.经治疗后病情稳定具有出院指征,家属要求继续康复治疗者;

7.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病人;

8.肺结核病经定点诊疗医院治疗出院后实施督导管理者等。

四、双向转诊流程

(一)转入流程:接基层医院上转申请后在医院分级转诊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并引导到相关临床科室,由临床科室开具住院证,持住院证和转诊单到出入院管理窗口处办理住院登记,由分级转诊服务中心协调处理住院事宜,并登记转诊单号。

(二)下转流程:符合下转条件者,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由临床科室填写下转单报至分级转诊服务中心,分级转诊服务中心与社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同意后,安排患者附带诊断证明、辅助检查、治疗方案、预后评估及诊治医生姓名、联系电话等资料转至社区(乡镇卫生院)。

(三)上转流程:我院上转病人一律为省级及以上三甲医院,除急危重症等紧急情况外,须由病区开具转诊单,经大科主任签字,医务处主任或分管院长签字,转诊服务中心盖章,并做好转诊登记。

五、加强管理与监督

(一)做好宣传。通过医院微信平台、网站、院报和宣传栏等媒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广大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双向转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医改精神。

(二)加强沟通协调。全院各部门(科室、病区)紧密配合、相互沟通协调,做好转诊衔接工作,确保转出方、转入方及被转者三方满意。

(三)开展督促检查。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双向转诊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将检查、抽查情况通报全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