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2022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2-05-20 09:1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医院2022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3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在六安落地见效,有效稳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皖安明电〔20222号)和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六市安〔20228号)文件精神,医院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截至48日以来六安市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排查整治医院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和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人民提供稳定的医疗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2022年医院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项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孙良业

副组长:李传平、张炯、方国军、王传霞、李开春、江频、赵勇、王启伟、熊健、罗兴无、王蕾、黄俊

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

主  任:方国军(兼)

副主任:各安委会成员科室负责人

三、主要内容

(一)专题会议部署

20224月下旬,医院组织安委会成员科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皖安明电〔20222号)和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六市安〔2022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动员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各部门(科室)要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结合科室实际工作进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决防止学习流于形式,确保每名员工得以学习。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即日起开展全院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自查和督查,建立“三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对一般隐患要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督促采取防控措施,并责令立即整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停产整改。各安委会成员科室每月25日之前将本科室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清单”以电子版形式上报至医院办公室公共邮箱。

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落实医院各科室消防安全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微型消防站功能,实行全天候消防安全巡查,全面排查医院消防设施,确保完好运行有保障,排查候诊大厅、病房、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及重点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完善应急处置联动流程,加强医院消防专业人员操作培训和全院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宣教,努力做到消防安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

2.后勤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检查医院配电设备及用电设施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排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私拉乱接电线及配电管井有无堆放杂物现象,以及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高压管道、锅炉、电梯、液氧站等特种设备日常巡检及维保记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落实高危岗位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以及日常开展的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落实情况。

3.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原则,全面开展全院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主要针对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检验科、病理科、后勤部进行专项检查,包括请领危险化学品登记、使用危化品记录,确保请领、保管有专人负责。对各科室危险化学品储存区进行了现场检查,确保危险化学品均能按规定分区,分类储存,并张贴危险化学品标识,并要求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4.建筑施工工地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含院内维修)土方开挖、基坑支护、模板支撑、脚手架、起重机械拆装使用、有限空间操作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专项施工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施工现场临时用房、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及临边洞口安全防护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施工工地动火程序和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5.其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医院各安委会成员科室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对照《六安市人民医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中的医院重点领域,及时开展医疗、药学、信息、医学装备、院感、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确保医院正常运行无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在院安全生产领导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活动,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开展自查自改,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主管部门(科室)负责人牵头抓好各自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根据自查情况及时上报“三清单”,由院安委办汇总后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严格问责制度。分管领导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全院督查,并把督查结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体系,对不负责任导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调查科室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安全生产警示和约谈制度,直至追究相关责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