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1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1-09-28 16: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局、市气象台、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秋收秋种农业气象服务,市局制定了《2021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现印发你们,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细化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气象服务工作。

 

附件:2021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

 

  

 

                                             

                                   2021930


2021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

一、服务时段

2021年我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期为911日至1031日,各县、区可根据本地作物生长发育、收种进程和农业气象灾害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服务期。

二、服务对象

1.面向本级政府、涉农部门开展秋收秋种决策服务;

2.面向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秋收秋种专项服务;

3.面向广大农户开展普适性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三、服务产品种类和名称

秋收秋种服务产品分为格点客观指导产品和服务专报产品。客观指导产品参阅省农业气象中心发布产品,专报服务产品由市农气中心、各县气象局分别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产品名称为六安市(XX县)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四、服务职责分工

业务科: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组织协调,组织制定本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

市气象台:提供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并负责天气过程分析、总结。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农气中心):承担本市秋收秋种服务产品的制作发布,做好市级面向党委政府、涉农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手等的秋收秋种气象服务。适时组织农情调查,按时上报本市秋收秋种进度;指导县局开展相关为农气象服务。

县气象局:根据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对省、市级秋收秋种服务产品进行本地化,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做好面向党委政府、涉农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手等的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五、产品形式与内容

(一)指导产品

按照《安徽省2021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秋收秋种农用 预报技术指标》、《秋收秋种期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指标》要求,我市秋收作物重点服务对象为水稻,秋种作物重点服务对象为冬小麦和油菜,秋收秋种期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是农业干旱和连阴雨。指导产品主要参考省气象台“专题气象服务-秋收秋种”、省农业气象中心相关气象服务信息,以及合肥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指导服务产品。

(二)专报产品

1. 总体要求

每周二、五基于省级指导产品和市气象台预报预测,市农业气象中心制作发布市级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产品。服务期间如遇干旱、连阴雨等对秋种作物产量形成、秋收秋种进度有明显影响的农业气象灾害时,须加密专报产品服务频次。

2. 产品内容

产品要求图文并茂,文字分析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图片清晰易懂,可读性强。专报包括:标题、摘要和正文三部分内容。

1)标题

主题句作标题,要求语言简练、突出重点。

2)摘要

凝练专报内容,简明扼要地概括当期产品信息,其中未来天气对秋收秋种影响内容控制在100字以内。

3)正文

正文包括以下内容:秋收秋种进度、未来三天天气对秋收秋种影响分析、措施建议。其中,秋收秋种进度信息来源于农业农村部门的需注明。

图表内容:制作时可参考省级的农用天气预报图,不强制要求制作。若制作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图,预计发生干旱、连阴雨等重大农业气象灾害时,可增加农业气象灾害落区预报图。

(三)其他产品

各地可根据需求,因地制宜通过惠农气象APP、微信、抖音等方式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气象服务产品。

六、产品发布流程

各县气象局每周一、周四上午10时前通过办公网向市农业气象中心上报前期的秋收秋种进度,要求实行零上报。市农气中心周一、周四12:00前通过办公网向省农业气象中心上报前期的秋收、秋种进度,要求实行零上报。

七、其他要求

(一) 扎实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市气象台要在秋收秋种关键期或出现影响秋收秋种进度的重要天气时及时制作气象信息专报,报送市政府及相关涉农部门,内容包括未来10天的精细化滚动预报、相关农事建议等。各县气象局要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在本地秋收秋种关键期或出现影响夏收进度的重要天气时,每日滚动制作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呈送地方政府领导,并抄送农业等部门。市农业气象中心、市气象台要加强对县气象局的技术指导。

(二)加强会商,多渠道提高秋收秋种气象信息覆盖面

市农气中心、各县气象局要定时开展与本级农业部门的会商,及时了解秋收秋种进度、气象服务需求等。

市公服务中心要及时利用影视资源,通过口语播报、背景画面及文字等方式传播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市农气中心和各县局要依惠农气象APP、广播、影视、报纸、电子显示屏、乡镇大喇叭、乡镇信息员等渠道扩大秋收秋种气象信息覆盖面。

(三)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总结

各县气象局,市农气中心、市气象台要及时总结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包括服务起止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种类及数量、技术进展、存在问题),并于115日前传至市业务科公共信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