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1-05-25 15: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2158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省委、省政府就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出具体部署。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责任,努力推进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工影响天气效益发挥。

二、明确工作重点

(一)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干旱、冰雹等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加大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大力提升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保障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增蓄水、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

(三)做好重大活动和应急保障服务。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军民联合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助力森林防灭火、大范围空气重污染防治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开展空地结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四)增强作业保障水平。完善响洪甸水库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基地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县创建工作,加快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推进火箭、烟炉等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监测与作业一体化的智能物联站点。探索无人机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

(五)健全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弹药运输、存储、使用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建立弹药专业化、规范化存储制度,建设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将弹药存储场所纳入公共治安管理范畴。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作业站点、作业装备、运输车辆、弹药库房等关键部位的远程监控和实时风险监控预警。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区域协调。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落实财政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落实人工影响天气设备维持经费。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培养领军人才。加强基层作业队伍建设,开展技能竞赛,提升队伍素质。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责任保险等保障制度,落实津补贴政策,保障合理待遇,稳定作业队伍。

(四)加强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科普教育基地,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2021年度六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24日         


附件:

 

2021年度六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依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特制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任务

1.开展农业抗旱保苗人工增雨作业。密切关注本地气候变化,坚持服务三农,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局部干旱,积极主动开展常规增雨抗旱减灾作业服务,为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2.开展重污染天气防治人工增雨作业。根据六安市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的要求,加强天气监测,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空气质量,减轻或缓解空气污染程度,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3.开展大别山五大水库蓄水人工增雨作业。根据《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合理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开展大别山五大水库蓄水和生态保护修复人增雨作业服务;在大别山、江淮分水岭湿地保护区围绕生态保护及建设需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年重点抓好响洪甸水库作为省局水库蓄水人影作业基地建设,加强和响洪甸水库合作,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开展人影作业,增加水库蓄水。

二、作业时段

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时间为全年。除常规作业外,重点做好农作物需水季节、干旱发生期和冰雹多发期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其他时段根据天气气候变化和应急作业需求适时调整作业部署。

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飞机作业由省气象局人影办统一调度。

三、作业要求

1.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制度及作业程序,按照职责分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全市作业点作业前的空域申请和协调,各县(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所属作业点作业时的空域申请和指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气象台做好对各县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协调和技术指导。

2.加强对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配备必需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零配件,备份数量要达到规定要求,确保投入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处于最佳状态。

3.作业期间各地严格按批准作业点开展作业,作业人员服从市人工影响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严禁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空观察和落弹区的调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弹药出入库和消耗登记,切实做到安全作业。

4.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上报规定,及时上报作业信息,收集和整理与作业有关的实时气象探测资料和开展作业效果评价。

5.各县、区可根据本工作计划,结合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需求,制定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政府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适时召开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审定本地人工影响天气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业务经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纳入政府管理范畴。

2.加强人影能力建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响洪甸水库作业基地建设。推进各县(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建设,落实人影弹药规范存储,加快推进作业装备的更新换代,增加作业装备数量,扩大作业规模,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防灾减灾能力;逐渐实施人影作业由政府购买服务。今年计划采购人影作业车辆一台,自动火箭架2套。

3.加强安全管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使用人影智能指挥系统和人影安全管理平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安全检查,做好火箭弹存储、运输安全,实现人影装备物联网监控覆盖率达60%以上,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