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0)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0-05-01 16:2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文件起草背景

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北麓,位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带,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导致常出现由暴雨、暴雪、干旱、寒潮、低温、高温、大风、雷电、冰雹、大雾等天气气候事件引起的气象灾害。为厘清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各环节工作,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51月六安市政府办首次印发了《六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现《六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于20189月修订。

为适应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近年来我市暴雨(雪)、大风、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牵头组织对《六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以下简称《预案》)。

二、文件依据和修订过程

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21条规定“总体应急预案应当适时修订,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原则上每3年修订1次,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的要求,以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修订(编制)应急预案的通知》(六安市安办函〔2019144号)文件要求。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参考借鉴省内其他地市有关文件,并于2020324日至46日期间向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等22个单位各类意见建议13条,其中采纳13条,20203月组织修订《预案》,4月形成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适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同时在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的形势下能有序高效地做好各环节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主要内容

(一)组织指挥机构及其职责。《预案》明确了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及其职责,统一组织、指挥、协调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厘清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同时于市气象局设立市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并明确办公室具体职责。

(二)监测预警。《预案》要求市气象部门加强对气象要素的监测,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及时发布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信息,并通过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实时共享相关灾情、险情等信息,建立相应的气象及气象次生、衍生灾害实况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更加高效精准地把握险情,合理发布预警和采取相应应对措施。《预案》同时强调了防灾减灾和预警信息相关宣传教育工作的意义。明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制度和内容,提出通过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联动,尽一切可能的传播手段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三)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向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灾情信息,明确在多种气象灾害同时发生的情况下启动应急响应的标准依据(具体气象灾害预警标准见《预案》附录),要求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后,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启动本部门相应应急预案,分灾种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应应急处置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四)后期处置。《预案》对灾后灾民安置和灾害重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开展灾情调查、评估、总结、上报,分析气象灾害应对处置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灾情核定由市应急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

(五)应急保障。《预案》要求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做好通信、物资、交通运输和其他种类相应应急保障工作。

五、创新举措

《预案》要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通过实时共享相关灾情、险情等信息,多渠道、多角度、高效精准地把握灾情,合理发布预警和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同时发挥优势,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建立有序高效的联动机制。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作用,强调后期处置的重要性,不断积累经验,提出改进措施,重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推进,发挥新闻媒体和指挥部作用,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