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2-09-26 15:5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中国气象局于2021716日召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研讨会,并印发了《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指导意见》。2022224日,中国气象局再次召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推进会,要求把发展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气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发展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20224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支撑、上下联动、开放合作,并深刻汲取灾害教训,切实提升城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中国气象局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气发〔2021106号)有关要求,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结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的意见》(六政办〔202034号),加快推进六安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制订本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百姓生产生活、城市精细治理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以《中国气象局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基础,学习合肥、宿州等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结合我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步制定我市工作方案。20226月,起草了《六安市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2022-2025年)》(下简称《方案》);6月27日起通过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库征求公众修改意见;76日,发函至各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反馈修改意见5条。8月,我局对反馈的意见进行充分吸收采纳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并形成《方案》送审稿。830日,经市司法局审核,送审稿内容合法。9月24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力争推动我市气象保障服务综合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预期到2025年,建成布局科学、智慧协同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成预报精准、快速畅通的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建成协调有效、反应迅速、科学应对的气象现代化业务服务体系;气象保障服务基本满足城市防灾减灾、生产生活、城市治理、重大活动保障需求。

五、主要内容

包含城市气象防灾减灾、气象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强化城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气象保障服务等四项重点任务和三项重点工程。

一是筑牢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依托全国第一次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城市气象灾害风险底数,形成城市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和预警服务对象清单。完善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立以六安(大别山)新一代天气雷达为核心的多系统协同观测模式。提升城市气象精准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气象要素网格预报业务水平,加强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开展气象影响预报预警服务。健全城市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健全预警信息即时共享机制和渠道,建立面向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报告机制。

二是气象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强城市规划气候服务,开展城市细致气候特征综合分析,提供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开展城市重大工程、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聚焦城市高影响灾害性天气研究,加强交通、电力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保障服务。气象与应急、水利、城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加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强化对城市生态质量的监测评估,开展不同生态环境系统气候影响预测预估,为城市重点领域碳排放碳达峰提供气象服务。

三是强化城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完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流程及机制,针对大型会展活动、大型体育赛事,提供全面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作业阵地、作业队伍、作业指挥平台等能力储备,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并加强人影作业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

四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气象保障服务。用好旅游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景区精细化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开发特色旅游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旅游气象服务水平。研发健康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强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气象保障,创建气候资源相关品牌或标志。

重点工程遵循《六安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建设前端智慧服务平台、中端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后端运维管理自动处置系统等,大力依托六安市和气象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协同开发,最终建成城市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气象立体观测网及实时监测预警系统,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六、创新举措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总要求,确立未来三年我市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发展目标。

二是注重对接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地方发展所需,做好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与六安城市发展相契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人才支撑;三是深化协同合作;四是强化考核评价。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