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金融局发布时间:2024-01-05 16:0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认真履行法治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并将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召开了1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网络课程。为全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征订《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供其学习。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推动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局科级及以上干部参与法律知识测试,平均得分达到98.2分。同时,要求局年轻干部每月向局党组报送1篇学习研究金融业务或政策的文章,培养“张口能说、下笔能写”的能力。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等集中讨论交流,对《融资租赁实施细则》《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金融政策由业务科室集中解读,确保在日常监管执法过程中能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

三是扎实开展学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宪宇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学用贯通<民法典> 提升依法监管能力》专题法治课,深入阐述民法典对于金融监管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要求研究把握运用民法典加强金融监管工作法治水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健同志带队到霍山县大化坪村慰问驻村干部并与村干部座谈宣传《乡村振兴法》。

(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锚定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六安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行动计划2023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清单》20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动态更新我局2023年权责清单目录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编制六安市金融监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范,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

二是紧盯法治化金融营商环境工作推深做实。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等四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六金函〔2023〕9号),会同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对全市14家融资担保、24家小贷、11家典当行、1家融资租赁公司实地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省统一部署,在我市实行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变更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将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是按照“一规划两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制度。对于“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全部进行集体研究,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表意见,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今年以来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41次、局长办公会28次。

(三)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明确局综合法规科负责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审核人员1人,占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12.5%。凡是以我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提交会议集体审议前,必须交局综合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由我局代拟稿的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在提交会议集体审议前,由局综合法规科出具合法性审查初步意见,再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坚决做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应审必审”。2021年至今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共6件。

二是及时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严格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坚持每季度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清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严格执行《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机关执法人员均通过地方金融监管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充分告知当事人相关执法事实、理由、依据、法定义务和权利等内容。

三是强化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运用。通过平台完成本单位1名新进人员行政执法资格证报名、审核、考试等申领全流程。及时在平台完成全局行政执法人员2024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年审送审工作。

四是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应用工作。根据《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典当行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变更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皖金〔2020〕40号),对年审合格、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符合《典当管理办法》《典当行业监管规定》相关要求的典当行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变更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我市持续优化为企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典当行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变更告知承诺制,在“严监管”的原则下为企业提升政务服务获得感。

五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六法办发〔202111号)和《六安市市直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六司发〔20232号)要求,我局聘请了2023年质量诚信评价获评为AAAAA级的安徽英锐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涉法事务及合同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我局1名在编在岗同志担任局公职律师,处理重大疑难法律问题近5次,对拟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6件。

(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全省“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体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市公安局在六安市金安区球拍广场共同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鉴别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等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常识。结合“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的契机,联合市开发区金融办、华安证券省级投教基地,组织开展走进上市公司——立方数科活动,增强广大中小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粘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6月15日,市金融监管局牵头人行六安中支、六安银保监分局、市中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等16家单位在皖西学院校门广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023年,全市共开展各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88场次,发送短信130万余条,发放宣传手册、折页等10万余份,参与群众12.4万人次。认真开展“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8月23日,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健同志带队到裕安区金融服务中心宣传《融资担保监督管理条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到苏埠镇现场宣传解读《安徽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二是精心谋划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述职工作。按照中共六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准备工作的通知》(六法办发〔2023〕17号)要求,认真准备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委组织部门述职中报告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三是按时报送各项工作开展及宣传活动信息。2023年,我局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等部门要求,认真开展全省“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体普法宣传、“八五”普法宣传、“机关法律学习月”等活动,并及时编报相关活动开展情况、信息进行报送。

二、存在问题

回顾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金融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金融执法队伍亟待加强,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执法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是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机制,综合执法力量,强化协同配合,定期分析研究,推动信息共享,加强金融监管,严格责任追究。聚焦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非法集资、“套路贷”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风险,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金融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积极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及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加大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中小投资者保护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度,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