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12号提案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2-07-12 09:3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李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合肥、六安两市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合肥、六安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经济相通,是合肥都市圈城市联系最紧密、经济互补性最强、人文交流最密切、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2020年1月,《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印发实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加快推动合六同城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六安市融入合肥都市圈、加快合六同城化步入了快车道。

一是加速科技创新。推进两地院地合作。六安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研发。截至目前,六安院已成功引入二批共22个创新创业团队,与安徽大学的战略合作也正有序推进。聚焦两地校企合作。应流集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联合成立“极端环境材料和特种加工联合实验室”等3个子课题项目。2022年,我市企业与合肥、六安两地高校共同实施的科技攻关项目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6项。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共建专业化技术研发平台12家,累计取得各类科技成果240余项。2021年,我市从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林科院、安徽省农科院等在肥高校院所选派59名“三区”人才,为企业提供公益技术研发和科技咨询等,服务我市乡村振兴。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六安市跻身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将按照“三核五城多区”的空间架构,加快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安徽科技大市场六安分市场建设,目前正与安徽创新馆合作洽谈。推进明天氢能作为共建单位参与安徽氢能技术创新联合体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是加快交通互联。铁路方面,我市正积极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合六市域(郊)铁路、合新六城际铁路、合肥至三河至舒城市域(郊铁路),合肥至安康、六庐铁路已纳入最新规划。公路方面,目前合肥与六安两市现状公路连接,以G40(G42)沪陕(沪蓉)高速公路合六叶段和G312合六路为主要廊道,京台高速、G206等为次要连接(主要连接舒城县)。正在推进实施的S329合六南通道(2022年建成)、德上高速(2022年建成)、合霍阜高速公路六安段(2024年建成)、宣商高速公路六安段(2025年建成)、G312快速化改造(一期2023年建成)建成后将形成新的公路连接干线。公共客运资源方面,经与合肥市协调沟通,我市开通了53路公交(一元大道公交枢纽-肥西金桥公交首末站),与合肥公交、肥西公交实现了同站换乘无缝对接;根据金安区双河与肥西山南两地及沿途群众需求,协调肥西公交132路进入六安双河公交首末站,实现肥西山南、金安双河乡镇同站换乘无缝对接。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教育方面,我市积极推进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谨诚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建设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安徽金寨职业学校与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教育。霍邱一中与合肥一中进行深入合作交流,推进高考复习培训、优秀干部交流学习等。人力资源方面,加强人力资源信息合作共享,推动信息融合。2022年3月,在六安万达广场举办“巾帼风采”女性专场招聘会,邀请合肥比亚迪汽车等10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600个。霍邱县定期与合肥开展结对帮扶、劳务协作活动,与合肥市人社局、肥东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结对帮扶网络专场招聘会,累计参与企业73家,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搭建教育协作发展与创新平台,支持合肥职业院校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培训基地,支持两地职业院校开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训、人才培养等合作。医疗协作方面,我市与安医大合作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六安医院,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建立医联体。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已与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结对,对口支援帮扶,通过带教手术、技能培训等形式,带动市四院外科微创技术、医学影像检查、肿瘤科等专科水平大幅度提升。金安区妇幼保健院与安徽省儿童医院签订安徽省儿童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已外送安徽省儿童医院进修人员60人次,参加各类中短期培训20余次,选送去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进修人员10人,参加各类中短期培训10余次。医保方面,扩大合肥市异地就医覆盖范围,我市加入全省联网结算平台,实现参保人员在合肥市住院持卡结算。目前我市实现与合肥定点医院、零售药店之间互联互通,共联网医院、药店3835家。持续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2021年度,我市参保人员在合肥市住院联网结算8.62万人次,门诊结算7613人次,定点药店结算3.11万人次。2021年12月,合六两地医保部门签署异地就医基金监管协同联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肥、六安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交流协作。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吸纳您的意见建议,在区域规划、交通设施、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绿色生态等多领域持续加强与合肥市对接,深入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合六同城化步伐。

 

 

 

2022年7月1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