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2-03-22 15:3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在充分衔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拟定了《六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计划报告》)基本框架,与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相适应。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为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决议,并与市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总体考虑将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汇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计划报告审查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分析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发展改革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安排,2021年11月初开始报告起草工作,先后召开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座谈会和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赴部分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形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议。12月初,形成《计划报告》初稿,在委内讨论完善;12月下旬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了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2022年1月上、中旬,《计划报告》进一步征求市直部门和县区意见,1月20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月27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月上旬,《计划报告》正式通过六安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86850元/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靠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靠前;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1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粮食总产量达到70亿斤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1%;到位境内资金增长12%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9%;能耗双控及生态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计划报告审查决议情况。主要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动能;坚持提质扩量增效,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坚持协同发展,加快融入区域战略;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六个方面说明贯彻落实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经济运行稳中向前,赶超态势明显;产业规模发展壮大,质量效益提升;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城乡融合加快;生态环境稳步改善,绿色优势彰显;安全屏障不断夯实,风险有效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保障有力有效。

第三部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重点从发展改革的角度提出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常态化,以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发展;坚持产业升级现代化,以实体经济筑牢发展根基;坚持扩大内需精准化,以释放供需潜力促进经济双循环;坚持区域发展一体化,以优势互补促进融合发展;坚持绿色转型全面化,以减污降碳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重点领域改革纵深化,以优化营商环境赢先机;坚持民生改善优先化,以民生实事促进共同富裕。

六、创新举措

为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设置了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和区域合作重点事项两个专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