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八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及建立运营监管常态化机制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2-01-20 11: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八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

及建立运营监管常态化机制的通知

六政办明电〔2022〕5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做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4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推进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决定开展政务新媒体八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自查整改。各地各部门对照功能定位不清《通知》列出的八类突出问题(附件1),逐项开展自查整改,报送排查整改情况表(附件2)及报告,报告应逐项说明八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二、夯实机制保障。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常态化机制,贯彻落实《六安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六政办秘〔2021148号),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运营管理、监管考核、外包管理等机制制度等,报送相关机制、制度等

三、清零销号问题。落实整改全市政务新媒体周检测月监测季检查发现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清零销号;对不发声乱发声、不务正业”“雷人雷语和信息更新慢、办事效率低、互动交流差、功能不实用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注销;加强加快僵尸”“空壳账号关停注销的力度和进度,确保在本月底前完成注销。严格对照宣传、网信等主管单位明确的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机构作为政务新媒体服务外包单位,机构不具备相关条件但已开展相关工作的,相关单位应在宣传、网信等主管单位指导下停止相关工作,做好退出工作。

四、严格督促问责。市政府办公室将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八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改、主管主办职责履行、委托外包管理、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治等《通知》落实情况,并纳入2022年政务新媒体年度绩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长期整改不到位以及拒绝整改的,责令关停账号,予以公开通报;对被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等检查出存在突出问题的,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同时将八类突出问题列入全市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内容,对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视情约谈相关责任人。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整改,于1251000前将相关材料盖章纸质版及电子档报市政府办。

 

附件:1.政务新媒体八类突出问题
2.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排查整改情况表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9


附件1

 

政务新媒体八类突出问题

 

一、功能定位不清。长期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甚至刊登或链接商业广告。

二、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内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相关性不高,对热点公众事件、重大舆情躲着走

三、互动服务不实。对公众需求诉求不闻不问,或回复出现雷人雷语,办事服务功能不好用、不实用。

四、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重大表述错误。

五、管理底数不清。账号长期闲置不注销,甚至遭盗用

六、过度娱乐化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引发公众反感。

七、运维保障差。发布类账号长期不更新,被公众质疑为僵尸”“空壳”;移动客户端等无法安装或无法使用。

八、托管变脱管代运营机构资质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审校机制缺失,主办单位放任不管。

 

 

 


附件2

 

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排查整改情况表

账号类型及名称

主管单位

主办单位

账号分级备案机制建设情况

八类问题排查情况

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情况

功能定位不清

信息质量不高

互动服务不实

审核把关不严

管理底数不清

过度娱乐化

运维保障差

托管变脱管

运营管理机制

监管考核机制

是否建立三级审核机制

是否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

有无重大表述错误

无力运维(僵尸、空壳)账号排查注销情况

服务外包机构名称

服务外包机构资质

委托服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派驻人员网络安全背景审查情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