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关于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财务审计科发布时间:2022-01-14 15:1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市治欠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关于印发〈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六治欠办〔2021〕10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利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周密部署专项行动

为全面贯彻实施水利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立即成立清欠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安排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派出专人负责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对所有县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

(二)坚持真抓实改,全面排查在建工程

1、全面排查问题。坚持问题为导向,全面聚焦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扎实开展问题摸排。对直管的杭埠河治理、淠河总干渠东部新城综合治理和城南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深入工程现场展开拉网式排查。此次专项行动,基本做到了在建工程全覆盖,排查问题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偷报瞒报。

2、部门协同抽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此次专项行动市水利局加强部门协作,抽调精干力量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水利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抽查。此次共抽查了4个建设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个,分别是市本级1个、金安区1个、裕安区1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1个。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改正,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3、全面清理整改。严格建立问题动态台账机制,按照“边查边改、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的原则,针对问题严重程度及类型,逐一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销号时限,强化问题整改。针对一些成因复杂,难以解决的问题,市水利局联合市劳动保障支队联系施工总包方、分包方和农民工代表现场调解、共同协商,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三)畅通维权通道,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我局为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安排责任领导,抽调骨干力量专门接访农民工上门讨薪事件。今年以来,我局共接访12批次农民工上访维权事件,涉及农民工170多人,涉及金额360余万元,有力的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缓解了社会劳资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公共关注

为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影响力,市委市政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对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方式进行公示,并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及时曝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有力震慑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目前存在的不足

一是专职人员缺乏。农民工工资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基本民生底线,但要维持常态化管理需要有精干力量专职负责农民工工资问题,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和各方的配合,仅靠1-2名工作人员兼职,维权力量薄弱。

二是农民工自身意识淡薄。排查中发现大部分农民工自身文化素质较低,对自身权利义务了解较少,不注意保管自身劳动合同和考勤记录,导致维权时取证较难,不利于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局将继续深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不断巩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农民工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设置宣传台、实地走访培训等方式,深入水利建设工地,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

三是加大惩戒力度。要综合运用责任追究、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手段,从严惩处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行为,通过相应机制实施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22年1月14日

六安市水利局关于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情况报告.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