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10-25 08:5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20212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有关单位: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经市政府同意,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筑网络、建平台、构生态”为路径,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安全的产业生态,全面赋能制造强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1家以上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家面向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3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工业互联网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

1.加快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支持以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工业PON(无源光网络)、5G等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网络。大力推进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等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建设。对完成年度5G基站建设和设备开通目标任务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对获得省支持的企业网络化改造项目,市按照省奖补标准的50%进行配套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数管局、铁塔六安分公司,基础电信企业)

2.建设标识解析体系。引导市内行业龙头企业、通信服务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进工业设备和产品加标识,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对获得省支持的市内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市按照省奖补标准的50%进行配套奖励。(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基础电信企业)

(二)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3.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实施工业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行动,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开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探索与推广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对照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开展评估工作,对评估等级在3A级(含)以上的企业,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4.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云化改造。每年推动2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各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降低上云门槛。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试点示范,择优遴选一批项目按照关键软硬件投资总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5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基础电信企业)

5.拓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建立“工赋六安”场景应用清单,每年分行业、分领域发布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对新认定市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2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经信局,基础电信企业)

(三)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6.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加强与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加快平台和服务在我市落地。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优势集群,重点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行业特色型、区域特色型、专业技术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招引或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六安本地企业的年度主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按照服务收入的10%给予奖补,单个平台企业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招引或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奖补。(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经信局、市投创中心,基础电信企业)

7.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建立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实施动态管理,面向细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大力培育工业软件企业,积极申报省软件首版次认定。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开发工业APP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四)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8.建设创新服务载体。组建六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提升资源整合和产业汇聚能力。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体验中心、推广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等,开展新技术、新模式应用验证,以实景或虚拟方式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在全市的应用推广。(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基础电信企业)

9.开展诊断咨询服务。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等咨询诊断服务,培育打造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精准梳理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需求,市县联合组织专场服务对接会,安排服务商与示范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供需对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10.构建开放安全的产业生态。鼓励县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构建“资源+资本+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织多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论坛和培训会,搭建企业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骨干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开展对接,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和平台服务商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提升企业安全防护能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数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顶格谋划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重大工作,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政策引导、协调调度和宏观指导。各县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推进合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二)强化“双招双引”。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通过委托招商、专业招商方式,大力引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国内优秀服务商来我市落地。将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积极招引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每年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由市县合力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投创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三)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市“三重一创”、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在我市加快集聚。鼓励各县区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广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探索建立“基金+信贷+担保+保险”的金融服务模式,引导中长期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积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监管局、市产投公司、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以上政策中涉及资金奖补政策自2022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1231日。本通知规定的政策与其他政策有重叠、交叉的,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本实施意见由市经信局负责解释。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日     

  

附件

六安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专项工作组


组 长:潘东旭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束学龙  副市长、一级巡视员

  员:            市政府秘书长

    李修俊  市政府副秘书长

    许海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戴立文  市发改委主任

    刘玉红  市教体局局长

    鲍来花  市科技局局长

    王友年  市经信局局长

    黄家玉  市公安局副局长

    汪    市财政局局长

    王永峰  市人社局局长

    汪能武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时    市商务局局长

    魏    市文旅局局长

    汪英来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王光军  市数管局局长

    闫浩滨  市投创中心主任

    韦能武  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    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守锐  霍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万喜  舒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黄媛媛  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董永来  裕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郑武军  叶集区委副书记、区长

    黄胜红  市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

    杨东晓  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行长

    宋    六安银保监分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陈恩宏  市产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    电信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荣    移动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张    联通六安分公司副总经理

    李    铁塔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相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王友年兼任办公室主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