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12-16 15:5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六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稳固提升政府信息发布水平和质量,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65万余条信息,比上年信息发布量增长27.45%;依申请公开395件,申请办结数386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勇于开拓,不断探索公开新模式。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群众所需,坚持惠民导向,强化服务思维,不断探索公开新模式,围绕拓宽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我市裕安区专区建设经验被国办期刊刊登;围绕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不及时,全省首创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已归集自2008以来办件1700余件,实现从登记到归档全流程办理;围绕聚民意集民智。全省率先开设“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库”,截至目前共对287个文件进行征集;围绕群众办事和市场主体办事,编制办事“一本通”,共归集896个办事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围绕群众咨询答疑开设全市“电话簿”共归集全市417个部门联系电话,每个部门细化到科室、股市及对应的工作职责、办公时间、地址等信息。围绕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金寨县率先破冰,编制全县村务公开目录标准实现村务公开“线上”和“线下”互动。

(二)聚焦重点,持续精准发力。

聚焦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建设规划蓝图专题,实现全市和各县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从“十一五”到“十四五”规划的全周期公开,专项规划追溯到“九五”期间,搭建全市“规划蓝图”专题,市本级共公开“十四五”规划39件,历史规划179件,完成“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任务。聚焦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搭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题,一视同仁公正监管,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聚焦推进财政资金公开更为细化。建立统一的政务债务和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栏目,定期公开资金归集和使用情况,栏目设置以来全市更新信息共计1万余条。探索补贴信息向村居延伸,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聚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在常态化做好专题专栏信息更新工作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控专题信息1.3万余条,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健康科普知识1千余条,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聚焦加强政策发布与解读。将配套政策解读作为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必要条件,市本级全年共发布政策文件(含规划)82件全部配套解读,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率100%,围绕“双招双引”等工作,集中开展了“送政策入园入企”宣传解读工作,包含78件政策文件和相关解读,将政策意图精准传递给市场、企业、人才。不断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效果,新增动漫解读及简明问答考核要素,整理并审核历史文件解读,进一步提高解读质量,将原有解读质量差或解读不规范的文件全部创新解读。聚焦增强回应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加强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新闻发布常态化开展,印发年度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确定市本级和有关市直单位召开102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六稳”“六保”专项新闻发布会共计59场,本年度22场。舆情收集与回应有序进行,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市长信箱”“民意征集”“市长热线”“百姓畅言”“在线访谈”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聚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定《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工作指引>的通知》编制村(居)公开事项目录,对村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形式、时限,管理制度等确定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三)强基础补弱项,全面助力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全面开展对标先进专项提升行动。结合省级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结果及省外地市先进经验,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对标先进提升行动清单》,从信息与栏目规范、全流程等方面,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优化说明类信息发布、不同信息统一前缀标识共计12类80余个栏目的公开标准,进一步提升信息规范度。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回头看”。对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内容的更新情况、季度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相关专项工作的更新维护情况等开展回头看。我市开展的过程性监测共计反馈问题9个批次,各地各部门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整改。全面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做法,对解读质量高、效果好的单位,在年度政务公开考评中予以加分,对评选出的优秀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向省级报送,参加省级政策解读评选。全面加强示范点建设。梳理典型标杆,完成全年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步将优秀示范区向省级申报,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公开工作氛围。全面强化整改实效。根据国办两次专项测评及省级四次季度测评反馈问题,制定任务分解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具体到各级各部门,逐问题逐栏目整改落并将整改情况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工作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

(一)主动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在重点领域信息上存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基层公开主动性不强,紧迫性认识不足,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信息靠调度,公开靠督促的被动局面。

(二)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有待提高。我市虽搭建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平台来规范办理流程,但答复质量不高、不规范等问题在县区和乡镇仍然存在,基层依申请公开经办人员多为兼职人员,具体办理中专业性还有待加强。

(三)组织保障不足。在组织保障上领导重视度不高,人员队伍的稳定性不足,多数政务公开经办人员专职时间都较短,或因单位工作分工等因素造成无固定人员专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无法保证有专门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来满足常态化发布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贯彻《条例》要求,加强主动公开。不断加强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监督权力运行,加大财政资金的深层次公开,深化各领域公开内容。同时,强化落实《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二)推进基层两化,完善专区建设。结合省级主管部门即将印发的26个领域之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动公开目录和我市已编制的公开指南,推动线上公开的成效应用。对全市县区、乡镇街道的专区建设工作进行验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落实问题整改,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按照全年四次季度测评和两次专项测评的模式,结合日常随机巡查,利用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处理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好监测问题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