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2-28 09:5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201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工业强市战略是市委、市政府多年强调坚持的发展战略。加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改变我市在全省总量偏下、人均靠后格局的根本所在,是我市“全省赶平均、全力攻脱贫”的首要路径。为把工业牢牢抓在手中,聚力厚植工业发展后劲,一年接着一年栽一任接着一任干。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实施重点工业项目树造林”工程。

一、锲而不舍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

在全市各开发区落下一个工业项目,就如同栽下一棵树。落地一个工业项目成一个工业企业,从落地建设,到建成投产提供就业岗位和税收,如同栽树到成荫挂果,短则2-3年,长则3-5年,必须保持耐力定力,坚持不懈“栽工业项目之树”,年复一年锲而不舍,以收“积树成林”之效。

建立健全“三库联动”机制

(一)建立工业签约项目库。如同栽树要选好苗、壮苗、大树,抓招商选资建立工业签约项目库。各县区政府(管委)要锤炼抓招商选资的本领,在开发区这一工业经济主阵地上“选苗育树”。各县区建立本地开发区的签约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库,市建立全市开发区的签约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库。在县区,由县招商主管部门办理,每月底前推送至经信部门对接建库,县区政府(管委)掌握;在市里,由市投创中心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与市经信局对接办理,市政府掌握。签约工业项目库要每月更新、每月通报。

(二)建立落地建设项目库。如同栽树要整地打穴、培土浇水,抓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建立落地建设项目库。要抓紧抓好签约工业项目落地开工这个关键环节,作为工业工作的首要内容。由县区政府(管委)掌握、经信部门办理,建立本地开发区的工业落地建设项目库,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开工一个,进库一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落地开工项目,经县区政府(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审定后,按月报送至市经信局,建立市级在建工业项目库。市经信局负责核查、报告、通报。签约项目进入落地建设项目库,单独供地项目必须实现已签订施工合同主体工程开工基础出土的要求,租赁厂房或盘活存量资源的项目必须达到主体设备进场的要求

(三)建立投产达效项目库。如同栽树要施肥防风,抓投产运营建立投产达效项目库。由县区政府(管委)掌握、经信部门办理建库,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投产一个进库一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投产工业项目,经县区政府(管委)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报市经信局建库,市政府掌握。

三、规范项目动态调整机制

(一)入库条件。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支持鼓励类入库、控制限制类入库、严禁淘汰类入库。签约项目库固定资产投资额以投资协议为准,落地建设项目库、投产达效项目库以备案(核准)文件为准;固定资产投资包括设备购置、工程建设和建筑安装工程。项目落户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含一区多园)在开发区外单独选址的重大项目,须经市政府认可方可入库

(二)动态调整。项目库实行每月动态调整,各县区根据工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等情况及时增补新项目入库,对市、县区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搁浅的项目要适时退库

坚持调度核查机制

(一)分级分层调度。坚持“三库联调”与“一库一调”相结合。坚持市与县区两级调度,市政府调度县区,开展“三比一争”比签约、落地开工竣工投产,争当排头兵)。县区政府(管委)是项目调度的责任主体,统筹做好“三库联调”;市、县区招商与经信部门负责准确、及时建库,做好政府调度的基础工作。

(二)实行精准调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把调度的重点放在签约项目抓落地开工上,放在落地开工项目遇到的政府担当作为能够解决的问题上。力促解决好项目签约后的企业登记注册、项目核准(备案)、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土地报批、挂牌供地和规划许可等前期工作,推动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强化项目落地后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能评、环评、安评等,投产前的市政公用设施报装、联合验收等行政审批服务,以及在建项目投资入统、投产项目纳规等服务。市政府调度所理出的问题清单,推送至市直主责部门和县区政府(管委),限期办结,对单销号。

(三)强化通报核查市经信局负责对各县区签约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度、建成投产等情况梳理汇总,每月通报排序;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每半年对县区工业项目建设推进及市直部门对单销号情况开展一次督查通报。

加强组织保障

(一)压实县区责任县区政府(管委)是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的第一责任主体,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不断强化“投资为纲、项目为王”意识,切实提高工业项目工作的中心度,加强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区政府(管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重点工业项目心中有数,分管负责同志要做到如数家珍。

(二)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扩大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权限,试点“容缺”承诺制审批和“零增地”技改项目快捷审批。开发区建立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设立代办制服务热线,推行“帮办制”服务

(三)营造良好氛围重点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推进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年度工业经济考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多给项目解难题,不给企业添麻烦,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工业项目投产信息,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项目观摩、现场推进等活动。

 

附件:全市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工作考评指标体系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8日     

 附件

全市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工作考评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

单位

分值

评分说明

责任单位

1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10

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加权打分(超过目标最多的加权20%)

市统计局、

市经信局

2

技改投资增速

%

15

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加权打分(超过目标最多的加权20%)

市统计局、

市经信局

3

签约数

10

最高的得满分,其他按比例计分

市投创中心

4

开工数

20

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加权打分(超过目标最多的加权20%),其中每开工150亿元以上大项目加1分,1100亿元以上大项目加2分。

 

市经信局、

市投创中心

 

5

投资进度

%

5

当年完成投资额与年度计划投资额比例(最高的得满分,其他按比例计分)

市经信局

6

完成投资额

万元

10

当年完成投资额(最高的得满分,其他按比例计分)

市经信局

7

投产数

20

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加权打分(超过目标最多的加权20%),其中每投产150亿元以上大项目加1分,1100亿元以上大项目加2分。

市经信局

8

入统率

%

10

重点工业项目库中已纳入统计部门投资统计系统的项目比例(最高的得满分,其他按比例计分)

市统计局、

市经信局

合计

100

 

 

备注:市统计局仅作为相关指标分值及数据的来源部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