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2019年1月6日在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9-01-21 08: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叶露中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现将《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以市两会精神为动力,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2019年1月18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6日在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叶露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201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沉着应对,负重前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着力构建“一产向农村特色产业发力,二产向战新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力,三产向文化体育旅游、健康医疗养老、现代物流业发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增长8%;实现财政收入205.2亿元,增长11.5%。

农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五大提升工程”,预计农业总产值增长3.5%。以“一谷一带”“一岭一库”为载体,谋划实施特色产业项目231个,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六安茶谷茶产业综合产值71亿元;淠淮生态经济带特色种养业发展势头良好;江淮果岭林果种植面积45万亩;西山药库中药材种植、加工业年综合产值约20亿元。

工业经济骨骼健康发育。推进“3610”产业体系建设,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8.5%,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达65%;预计技改投资增长10%,实现“机器换人”538台。大力发展战新产业,预计产值增长20%;进入省“三重一创”的“一基地、一工程、一专项”【霍山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金寨先进光伏制造工程、应流小马力航空发动机及特种装备动力应用专项】建设发展态势良好;六安明天氢能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减免退企业各类税费33.8亿元。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2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21个,吸引28万人返乡创办企业1.6万户,“全国支持返乡创业促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金寨县召开,创新创业的浪潮正在皖西大地上奔流涌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亿元、增长12%。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425亿元、增长21.3%。成功举办第七届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六安茶谷开茶节;创建1个国家级、5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悠然蓝溪景区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完成65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村“八个一”工程建设。全年实现农产品上行77.1亿元、增长48%。新增电子商务主体1540个,裕安区获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金寨大别山农产品物流园、霍山大别山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海龟科技团队成功运营六安大学科技园,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5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工程实验室1家、科技孵化器1家;应流集团跻身首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霍山县“增材制造”成为我市首个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裕安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新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预计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260件、增长31%。

(三)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蓄发展后劲获得新进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预计到位内资541亿元、增长10%,直接利用外资4.9亿美元、增长12%;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1个、5亿元以上项目46个。产业基金撬动投资新模式破题开局,主投跟投市内产业项目8个。强化政银担企对接,全年新增贷款309亿元;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缓解融资难,仅小微企业就增加融资16亿元;培育优质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直接融资62亿元。运用PPP模式,引导社会投资97亿元。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0个、完成投资897亿元,中科瑞华产业园、迎驾野岭产业园、第6代显示模组生产基地、明天氢能产业园、顺怡隆智能制造项目、绿色板材工业园、美盈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或加快推进。300万吨钢企重组成功,165万霍邱人民梦圆钢城指日可待。

(四)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年度战役赢得新胜利。脱贫攻坚战再战再捷。全年承办两次全国扶贫工作现场会,精心打造扶贫项目库、光伏扶贫等“六安亮点”,金寨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积极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新增扶贫小额贷款11.7亿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9万户和易地扶贫搬迁1.15万人,全面落实教育和健康脱贫政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投入4.3亿元改善行蓄洪区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利用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快行蓄洪区土地和村庄整治。预计15.1万贫困人口脱贫、181个贫困村出列,舒城、金安、裕安3个县区有望卸掉贫困县的“紧箍咒”,开启追梦小康新航程。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组织开展“三清零、七聚焦、六强化、一提升”专项行动,狠抓环保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PM2.5年平均浓度创近年来最低,完成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地表水断面及饮用水水源国考监测100%达标。深入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8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9条城区黑臭水体和11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水资源和能源“双控”年度考核居全省优秀行列。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全市干部群众用“不被问责一人”的底气,展现了老区人坚韧务实、勇于胜利的豪气。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稳妥化解涉众型经济案件风险。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化解风险,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和非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完成政府隐性债务清理甄别,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切实加大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等领域敏感性、潜在性风险的预警研判,谋实应急预案,注重源头化解,加强舆情监控,严防重大负面事件再次发生。

(五)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实施全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加强耕地保护,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全年粮食总产69.2亿斤,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全省第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完成农村陈年垃圾清理,启动5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厕5.9万户。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579个、移风易俗乡村示范点30个。实施农村土地整治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32.3万亩。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660公里、“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2304公里,舒城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治理面积79.1万亩。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9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逐步建立。完成农村“三变”改革首批试点和37.7%建制村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

(六)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等3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等26项省级改革试点。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任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突破,“减证便民”市级申请材料精简56.2%。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企业增长12.2%。顺利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市与叶集区财政管理体制。平稳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推深做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建成县乡村三级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市县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大力拓展对外贸易,积极落实扶持政策,预计实现进出口8.4亿美元、增长16%;组织近30家企业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200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3家次企业参加8个境外展,27家次企业参加11场对外贸易交流活动。

(七)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建设管理打开新局面。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审查批准了三十铺镇、城南镇等10个乡镇建设规划,强化规划管理,硬化规划执行。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完成市本级政府性投资86.4亿元,火车站站房和广场改扩建、佛子岭中路改造等项目建成。启动城市“双修”专项行动。以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重塑征迁安置工作机制,实现征迁安置同步同向。一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开展“安置小区双清”专项行动,加快58个历史安置小区清产清账;启动“两补一化”专项行动,对23个安置小区实行补差补缺和管理规范化;开展 “问题楼盘”专项治理,汇金国际等22个“问题楼盘”化解取得重要进展;积极开展“历史遗留毛地出让地块”专项整治。新建177万平方米10个安置小区;开展“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专项行动,让1.2万户3.5万人结束长期过渡安置生活,实现“回家过年”的愿望。

县城及镇村建设加快推进。推动完善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多规合一,规划水平不断提高。县城建设持续发力,“两治三改”、黑臭水体治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政府性投资103亿元,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统筹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建设,裕安区苏埠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金寨电商小镇、霍山石斛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霍邱县临水镇、金寨县长岭乡、舒城县汤池镇获批安徽省千年古镇,毛坦厂镇浸堰村、天堂寨镇前畈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建设47个乡镇政府驻地、221个省级中心村、180个县级中心村。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完成交通投资71.9亿元,新建、续建国省干线公路642公里,山湖旅游大道建成通车,S366合六南通道(六安段)、G312六安西至大顾店段开工。合安高铁线舒城东站开工建设。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4.4亿元,淮干临王段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淠河治理工程主体完工,史河治理工程竣工,6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82座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7.4亿元,新建、续建大中型电网工程20项。

(八)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幸福感得到新提升。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9%以上。投入财政资金110亿元,完成33项民生工程。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5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50%。城乡低保标准及最低工资标准提标升档。启动城市社区康养中心建设和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养护试点。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1所;完善城区学校建设布点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深入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完成项目51个;建设“全面改薄”校舍项目3112个。医院现代管理、基本医疗卫生和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乡村医生“六制”管理落地见效。成功举办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60周年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社区一家亲·文化进万家”和“美丽乡村行·文化乐万家”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新建国家贫困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7个;成功举办六安国际马拉松赛、舒城首届国际自行车赛、省第二届健身休闲大会,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金牌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创新高。市区和金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成功运营,252万群众踏上了进城的“直通车”。

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深重促”专项行动,大批合理信访诉求得到解决,不合理信访诉求受到教育,违规信访行为受到约束,实现进京和赴省上访“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双提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案315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上升。做实“铸安”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企稳向好。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功创建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应急处理能力不断提高。推进“七五”普法,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巩固双拥模范城(县)成果,奋力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发展,军政军民更加团结。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人防、地震、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气象、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科协、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九)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运行效率实现新提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总结经验教训,着力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改变自由散漫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建立市政府领导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制度,月月对账销号。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勤政建设,政府系统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扩大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办理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156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53件。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辛勤汗水换来了数不胜数的成绩,彰显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理力量,坚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决心。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市干部群众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突出,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较低困局未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作十分紧迫,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任务十分艰巨;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诸多短板十分明显;全省脱贫攻坚决胜之役在我市深山区和行蓄洪区。思想观念赶不上趟、担当作为挂不上档的现象依然存在;会议多、文件多、考核多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纪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坚持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六安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落实“六稳”措施,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老区改革发展稳定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省下达的生态环境年度考核目标。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动摇,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出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坚持保护特色、发掘特色、塑造特色、发展特色。提升“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发展平台,打造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皖西白鹅、六安林果、霍寿黑猪、万佛湖鱼头等特色产业链条;扩大小龙虾产能,推动小龙虾在地餐食和在地加工、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规模效应。推进主体经营,发展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经营,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实施特色品牌发展战略,新增一批“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整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突出壮大工业经济骨骼。推进“3610”产业体系建设和工业转型发展“十大行动”。确保应流航空产业园加快建设、明天氢能产业园一期投产、300万吨钢厂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六大主导产业集中度达70%以上、装备制造业首位度达25%以上。加快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改造提升传统生产方式,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机器换人”500台以上。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在六安城区汽车零部件、霍邱钢铁、金寨清洁能源、霍山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舒城电子信息、叶集家居制造等产业领域打造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省级重大新兴产业“一基地、一工程、两专项”和市级战新基地建设。建立按月调度督查制度,推动线索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

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在合肥都市圈中错位布局、互补发展。结合城市经营,着力引导社会力量在我市投资发展文化体育旅游、健康医疗养老、现代物流等服务业项目。加快传化物流园、邮政物流园、富春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城乡配送中心建设,完善生产资料供应链和城乡快递服务网络;积极培育和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大别山主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入推进农贸市场、便民超市改扩新建。

突出推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源”的功能定位,按照“三融合三为主”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完成8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优化整合。推进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审和报批。推进生产要素向工业倾斜、工业项目向开发(园)区集中。推动开发(园)区培育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建设发展科创园。塑造羽毛球、童车童床、婚纱、功能雨衣等特色工业小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和集群。坚持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利用土地,严控项目用地规模;开展僵尸企业重组行动,让沉淀资源焕发生机活力。健全开发(园)区发展分类评价体系和调度通报制度,力促各开发(园)区在全省争先进位。

突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确保增加值增长10%。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等产业创新平台,推动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加快六安大学科技园二期工程、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氢能产业研究中心建设。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力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件以上。强化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打造人才“强磁场”,广聚英才、用好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真正把“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从都会喊的口号变成都会干的行动。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连战连捷。集中优势兵力,一仗接着一仗打,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65232111”扶贫精准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确保8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霍邱县和金寨县高质量“摘帽”。全面落实省级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扶贫重点工程,打造“四带一自”产业扶贫、 “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升级版,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和小额信贷扶贫,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应改尽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启动实施沿淮行蓄洪区安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庄台和保庄圩环境整治、提标扩容。加强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进餐厨剩余物、污水和建筑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治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建设,启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创新生态补偿方式,稳步推进地表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补偿。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坚决守住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城镇开发边界等警戒红线。开展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坚持严格执法和加强服务相统一。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健全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积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让绿色成为底色,蓝天成为标配,把“绿水青山”的六安品牌擦得更亮!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履行金融监管职责,严厉打击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提升金融素质,增强发展能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力争国家给六安多发债券、多筹资金。落实年度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引导体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坚持加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网络舆情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坚持抓早抓小、靠前指挥,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

(三)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遵循规律、把准方向、因势利导、加快推进,为城乡居民带来更多福祉。

加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规划的遗憾是永久的遗憾。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总规详规和专项规划体系,突出城市特色风貌,强化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坚持规划与建设“一张图”,防止规划与建设“两张皮”。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绿色生态试点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创建行动。推进数据化信息化建设,迎接六安5G时代到来;完善城市路网,推进城市环线畅通工程,加快长安北路和西环路快速化改造,新建19条城区支路。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新建停车场10个。继续开展城建征迁安置领域六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规划建设、征迁安置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区街社区组织在运维管理城市中的创造性,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共建共管共享城市文明的积极性。下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更省心!

加强县城和乡镇建设。持续建设宜居县城,优化各县空间布局,完善县域规划体系,提升县城和乡镇规划水平。加大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两项治理”,推进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三大改造”,补齐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统筹考虑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以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等为抓手,重点支持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人口集聚多、产业支撑强的重点镇开展示范建设,提升乡镇综合承载能力。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围绕五年规划,聚焦阶段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坚持强化规划引领。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落实市县乡三级规划,优化乡村空间布局,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完善城镇和乡村体系规划建设,实现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现代城镇与田园乡村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和融合发展。

坚持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加大力度有序推进集聚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等三类村庄建设和搬迁拆并型村庄土地整治。用足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存量,推进集镇、永久村庄规划建设。加强农村房建规划建设管理,消除农村房建无政府状况。全面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推进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工作,完成农村改厕5万户。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扩面延伸工程3370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坚持提升乡村善治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乡村文化,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促进移风易俗。提升现代乡村治理能力,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扩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能人才、乡村企业家和“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确权、赋权、管权、活权”体系。扎实推进 “三变”改革,继续推进 “三权分置”,分类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全闲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土地征收制度,拓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

(五)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激发发展活力。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作用不可替代。坚持“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观念,让六安成为民营经济千帆竞发的港湾。

加大支持和保护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破除各种隐性障碍和歧视性待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法治保障,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合规权益、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大 “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再升级,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大返乡创业工程推进力度。以开发(园)区为载体,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双创平台。加快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认定,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力争创建国家级返乡创业类平台2个、省级平台5个,打造10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培育一批成长性强的创业示范企业。充分发挥驻外招商联络处、在外人才协会、异地六安商会等桥梁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大力引导返乡创业。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强。要通过改革破除阻碍,通过开放强化动能,真正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效率。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精准制定改革方案,精细抓好组织实施。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改革,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智慧社区建设。统筹推进司法、审计、环保等行业体制改革。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强对外经济交流合作,办好第7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和第65届国际羽绒羽毛局年会。加强与友好城市国际合作。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手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在产业发展联动、基础设施互通、金融服务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环境联防中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在加快建设合六经济走廊中彰显一体化发展成果。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制定发展行动计划,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联动,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新淠淮,让淠淮群众远离水患、告别贫困、安居乐业!

(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没有有效的投入就没有有效的产出。要确保新增项目不断档、有效投入不减速,全年完成亿元项目投资900亿元以上。

全力抢抓国家加大投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合六与合新六城际铁路、金寨支线机场、金安通用机场、合肥-霍邱-阜阳高速前期工作。完善国省干线公路建养资金投入机制,新建、续建国省干线公路328公里。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开工建设杭埠河(丰乐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6条中小河流治理和11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加快实施淠河总干渠(九里沟—青龙堰)东部新城水利综合治理工程。推进霍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研工作。新建、续建21项大中型电网工程。加快合六天然气联络线、金安至叶集至金寨天然气支线工程建设,实现六安城区双气源保障。

全力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坚持“非禁即入”,认真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发挥财政性资金带动作用,通过基金风投、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公司。优化投资环境,让更多社会资本在六安着床!

全力拓宽金融投资渠道。积极畅通金融血脉,优化金融服务监管和激励考核,加大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发展普惠金融,继续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发掘和培育优质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实现直接融资56亿元。

(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质量和效益。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坚持算大账不算小账、算长远账不算眼前账,反对不算账的亏本买卖。推动由不计代价到讲求质效、由政策粗放到举措精细、由等商上门到主动出击、由领导幕后指挥到亲临前线出征的转变。力争全年实现到位内资595亿元、增长10%,直接利用外资5.2亿美元、增长7%。

积极推进产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深化研究,细化内涵,形成产业链企业库,按图索骥。瞄准全国领先行业、前位企业主动出击,大力引进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支柱型项目。锁定相关配套企业,壮大、补齐、拓展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政府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结合,加强与金融、投资机构的深度合作,积极运用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产融结合的资本招商新模式。广泛对接专业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有针对性开展委托招商。开展专题招商,推进以商招商。

积极完善招商引资流程。按照经济、简约、易行原则,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国家、省扶持产业的系列政策,注重政策协同,促进项目落地。掌握国家产业政策、生态环保限制性规定,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论证机制。做实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评价、节能评价等前期工作,强化项目管理服务,确保签约项目快速落地、落地项目快速开工。严格招商合同管理,坚持重诺守信,强化双方履约跟踪督导。

(九)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推进33项民生工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老区人民的幸福感更具质感、更有温度。

着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率。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五统一”,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推进市特殊教育中心迁建、六安一中扩建和义务教育段15所学校等项目建设。支持皖西学院开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加强特殊教育,办好继续教育。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着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三类人群”的住房保障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功能。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养护工作。

着力推进健康六安建设。加快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医疗监管。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实行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市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市中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加快社会办医步伐。做好人口和优生优育工作。

着力繁荣发展文化和体育事业。建成市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积极推进市体育中心、市广播电视发射塔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进六安恒大童世界及六安文化旅游城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推进非遗保护传承。支持引导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举办、承办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继续打造 “六安国际马拉松”“毅行六安”等文化体育活动品牌。

着力提升平安六安建设水平。按不冷落群众、不推诿群众、不亏待群众、不误导群众的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实现信访形势根本好转。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持续开展“铸安”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大别山天气雷达建设,加强自然灾害防范,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双拥优抚安置,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争创第四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反邪教工作。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是对政府系统的一场严考。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

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严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大力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公众关切。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重要作用,着力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批评意见,让政府的所有工作都体现人民的意愿,让政府工作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

强化担当作为。加强新理论、新知识学习,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坚持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坚持领导干部 “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推进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总结经验更重发现问题,做到“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深入贯彻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措施,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对懒政怠政者严肃问责。建立大督查机制,完善政府工作谋划、布置、实施、督查、反馈、推进、考评机制建设,确保政策措施、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进一步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政策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结果应用。支持纪委监委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六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力开拓,扎实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