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3-19 17:3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方案》,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部署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书面反馈建设成效和差距不足,促进法治能力再提高。开展领导干部专题述法,实现年度述法全覆盖。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专题报告。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两次,分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勇,省司法厅陈一胜巡视员为全市领导干部授课。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三是加紧落实重点任务。成功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建设专题研修班、依法行政业务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对标看齐的浓厚氛围。做好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我市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察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62项整改举措全部完成。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八五”普法规划以及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为重点,组织开展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调研。

(二)稳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综合窗口改革,让企业、群众实现“一窗办多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93.61%,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省首推“云窗口”远程办,典型经验纳入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案例。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 《六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六安市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全力为企业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组织民企法律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226次。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共排查问题11条,已全部履约兑现,涉及资金2469.96万元。深化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制度。第一批13个执法部门17项监管事项纳入“综合查一次”监管,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三)持续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市政府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等程序。112个乡镇(街道)设立了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机构整合力量591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二是强化法规制度监督管理。2023年市政府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报备24件,备案通过率100%。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集中清理工作。全市共梳理政府规章4部、行政规范性文件742件,4件拟废止,3件拟修改。三是加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制定《六安市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规定》,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结《六安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的经验,提请上升为地方性法规,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

(四)严格落实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全市稳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不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市已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59个,已制定公布“三清单”乡镇街道110个。金寨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举办全市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首次纳入乡镇执法人员。从重点执法领域、法院、检察院、法学高校选聘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组成培训讲师团,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人才储备,组织1829人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三是开展两个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促进执法规范,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执法形象。全市累计排查问题103个,全部整改到位。推动从推广说理式执法、承诺轻罚、轻微免罚、执法回访等方面建章立制25件。

(五)着力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受理复议案件211件,复议监督9件,省政府复议、国务院裁决等15件。市政府应诉案件71件,全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34.23%。二是拓展多元解纷路径。推动“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打造“红色评议站”“红杨评议点”“凉亭说事点”等特色“百姓评理说事点”,全市共建成988个百姓评理说事点,收集矛盾纠纷线索17209条,化解纠纷18666件。设立“老李评理”“但说无妨”“落地有声”“诸事如意”等各具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平台,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强化仲裁委建设,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39件,涉案标的1.96亿元,调解和解188件,调解和解率达61.04%。三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建成市县法律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3个,256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12348安徽法网平台,执业律师突破1000人,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继续推进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市1954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提供法律服务时长55902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50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275件。

(六)强化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印发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将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指标。形成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末有考核、全年有调度的工作闭环。二是深化政务公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福祉等领域,扎实开展信息公开提升行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巩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全市公开政府信息52.38万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1件。三是形成监督合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3年办理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160件,政协提案284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度95%以上。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全市14.45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系统,2023年总办件量326.8万次,好评率100%。

二、存在不足及2024年工作安排

尽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基础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县区尚未突破。二是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乡镇赋权工作进度参差不齐。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未形成有影响力的法治品牌。

2024年,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新经验、新方法、新模式,奋力为新时代六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以更大格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全面完成推进法治政府率先突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高标准推进县区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促进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以更高标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常态化推进“法治体检”“送法进万企”系列活动。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工作协调机制,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践诺守信的社会环境。

(三)以更实举措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市县乡实现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乡镇赋权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持续强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并拓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