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政策】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漫画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4-02-27 08:5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稳定市场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扶优育强小微企业是推动创业就业、优化打造产业生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推动决定性、关键性、滋养性三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关于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明确目标、落实工作、绩效评价,推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
  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主攻方向、强化工作抓手。《实施意见》明确近两年发展任务目标:力争每年新增;涉税经营主体1.4万户 ; 规上工业企业150家 ;规上服务业企业40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0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30家;力争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7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户。
  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企业发展全周期制定十一项具体任务。一是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开展对小微企业创业培训和辅导,纳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计划,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孵化力度。二是打造高效政务环境。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随时办”服务,提高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三是推进集聚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各类小微企业集聚平台建设和改造提升,搭建小微企业成长载体。四是升级融资贷款服务。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新型政银担业务投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应延尽延”、新增贷款“应贷尽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五是强化人力人才支撑。开展“助企招才”行动,精准摸排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六是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推动小微企业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需求,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七是梯队培育优质企业。持续深化“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成长,引导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八是推动质量管理提升。持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九是推进数字智能改造。鼓励小微企业“看样学样”,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加快上云用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升级升链。十是防范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保障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十一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各类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切实为企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