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发布时间:2024-01-15 16:3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1.推进慢特病精细化管理,促进医防融合。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慢特病精细化管理的通知》,在省定70组慢特病病种范围内确定高血压、糖尿病等8组以上病种作为试点病种,实行试点病种“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包干付费。金寨县、霍山县将省定70组慢特病病种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并在全县推开;其他县区确定不少于全市统一的8组病种纳入精细化管理,2024年全面推开。县区先后制定出台慢特病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病种包干标准和年度考核细则等相关配套政策,加强调度推进、分析监测和工作落实,慢特病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有效促进医防融合。2023年7月以来,全市纳入慢特病精细化管理的病种“门诊和住院”医保包干资金支出6.8亿元,环比下降6.4%。

2.全面推进分级转诊智能化管理。2022年10月六安市在市人民医院和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部署智能转诊系统,开展智能转诊试点,2023年10月在全市1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部署转诊系统,全面推行智能转诊。市、县两级分别建立智能转诊病种白名单,市级白名单共65个病种,县级白名单分别根据各县区医疗水平制定,白名单病种实行动态调整制度。建立月通报制度,定期对全市智能转诊平台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合理调度。严格考核问效,将智能转诊管理工作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考核范围。

3.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政策,全市门急诊新冠病人累计结算11.31万人次,累计医保支出金额1045.92万元。住院结算人数2580人次,医保支付799.5万元。4月1日调整常规医疗保障政策,将参保患者符合规定的新冠医疗费用,与其他20余种乙类传染病实施相同的医保报销政策;对个人负担较重、符合救助条件的新冠患者及时给予医疗救助。

4.大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各项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印发2023年度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标准,调整尿毒症、器官移植术后和恶性肿瘤3个病种门慢报销政策。扎实推进国家级“两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全市共支付“两病”门诊8.52万人,统筹报销503.66万元。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平稳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有序推进,探索开展门诊慢特病打包付费和大学生门诊包干付费试点工作,在霍山县试点开展护理依赖型疾病待遇保障工作。获批国家级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为全省唯一一个联系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