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公管局发布时间:2024-01-08 09:2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3年以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公管局持续创优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平台整合共享水平,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1-12月份,全市共完成交易项目7816个,成交总金额397.84亿元,节约国有财政性资金42.03亿元,节约率12.57%,实现国有土地和资产增值2.87亿元,增值率2.81%;其中市本级完成交易项目981个,成交总金额82.17亿元,节约国有财政性资金4.2亿元,节约率11.94%,实现国有土地和资产增值1.71亿元,增值率3.44%。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水平一是开展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针对招标采购人、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等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业务素质与能力水平。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7期“公共资源交易大讲堂”活动,共计开展培训会56场,累计培训从业人员6200余人次。二是举行业务大比武竞赛。创新开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2023年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采取闭卷笔试、汇报答辩的形式,重点涵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数据互联互通、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等内容,评选10名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标兵,实现以赛促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完善制度机制,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立、改、废、释、并工作,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我市现行有效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规范性文件共13件,经清理,无设置不合理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违反公平竞争条款的内容持续推进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林权、农村集体产权等资产纳入市县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2023年以来,全市共发布其他领域交易信息6类790条,成交金额达22.87亿元。

推动平台建设,提升交易服务效能一是继续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断完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功能,优化各环节流程,持续推广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掌上交易”系统,为投标人、供应商线上参与招投标活动提供更多的便利。2023年1-12月份,全市工程建设依法必须招标项目911个,政府采购依法必须进场项目1359个,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为100%二是加强电子证照运用。依托江淮大数据平台,对接六安市工改系统、图审系统、住建信用等系统,获取项目审批、图审信息及企业信用等数据,实现交易项目进场登记材料“零提供”。积极对接完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数据库的对接和调试,为各方主体提供主体资质、信用、业绩等方面的数据查询、接口调用、数据分析等高质量服务。三是强化平台系统安全防护。及时组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操作和网络安全工作培训,完善系统保障机制,完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系统和电子服务系统等保测评工作,做好设备及网络日常巡检,提高平台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创优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3年以来,组织全市公管部门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4次,抽查项目310个,对发现问题通知相关责任主体完成整改,并及时公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净化招投标整体环境。二是大力支持保函使用。在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和政府采购示范文本中全面推行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保证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工程质量保证金。截至12月底,全市共计有954个项目的投标人共计使用投标保函89231笔,释放投标人资金占用102.39亿元。三是创新推出“中标贷”。针对中标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制定“中标贷”业务实施方案,对接银行机构和融资企业,开展座谈调研,搭建“中标贷”融资服务平台,为银行机构和融资企业有效对接提供服务和数据支持。截至目前,全市13家银行机构可提供“中标贷”业务,36家企业累计获得贷款3.0063亿元,已完成“中标贷”项目43宗,单笔最大金额5000万,最快放款时间1个工作日。是认真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截至目前,全市共自查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661个,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监督管理,持续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畅通异议投诉渠道。设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明确可查的线索、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予以查办。严格落实开评标监管制度,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实现开评标过程可监管、可追溯。发挥科技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工作的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强化协同监管、行刑衔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有力有序。及时开展标后履约抽查,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落实标后履约监管制度化、常态化。2023年以来,全市公管部门组织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对539个次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标后履约抽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建设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处罚,有力遏制“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推进信息共享,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是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对接“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发挥公共资源交易联盟作用,及时上链存储交易信息。截至12月底,已上链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各类交易信息共61179条,实现交易信息可信和共享二是推进专家资源共享。加强与上海市等长三角城市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的对接,及时签订对口合作协议,严格落实远程异地评标实施细则,持续开展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2023年以来,通过安徽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腾讯视频会议和“易彩虹”平台与上海市等地市共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共1554场,其中发起主场项目779场,承接客场项目775场。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工作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招标代理机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招标代理人员操作系统不够熟练规范;二是部分招标采购人依法招标采购的意识不强,规范科学招标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2024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和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用力,精准施策,确保2024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养。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全市公管系统干部职工、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以及招标采购人的业务培训,将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招投标法律法规规定等融入培训内容当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交易平台服务功能。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提升平台系统功能,提高数据交互共享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深化系统安全防护,保障信息数据安全,确保平台安全运行。注重发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枢纽作用,深化与省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持续推进交易信息“一网尽览”。

)加强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提升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持续清理违规设置的招标采购隐性壁垒,保障各类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坚决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运用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方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促进招投标市场秩序向好发展。紧盯关键环节,依据招投标法律法规及时处理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压紧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及时开展标后履约抽查,确保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继续常态化打击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