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布一提示 | 驾驶人请注意 2024年第一场雪已到达 这份安全出行攻略请收下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4-01-03 11:4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安徽气象发布预报

今日午间时分

我省大部天气逐渐转阴

随后自北向南出现降水天气

15时实况显示

过去6小时我省沿江以北

大部均出现降水天气

我省气温和昨日相比出现明显下降

其中合肥市区及周边由于雨夹雪持续

降温幅度较大达5℃左右

目前雨带仍位于江淮之间中部

及沿江西部一带

未来3小时上述地区雨水还将持续

同时气温将继续下降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

驾车出行时小心谨慎

做到“降速、控距、亮尾”

低温大雾雨雪天气

易出现车轮打滑、视线受阻......

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下面这份雨雪天行车安全提示

请收藏转发!









雪天出行指南(驾车篇)










01 注意车辆检查

注意除冰和车身上的积雪,特别是前后挡风玻璃上和外后视镜上的。上车后先转动方向盘,确认转向系统能否正常工作;检查轮胎是否在正常状态下;检查灯光、雨刮器是否正常工作;在车辆起步后轻踩刹车,确认刹车系统有没有被积雪冻住或者其他故障。
02 起步缓加油门
冬季冰雪路面附着系数低,车轮容易打滑,所以行车速度要慢。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03 增大车距4-5倍

在冰雪路面行驶,雪天地面阻力很小,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行车间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增大4-5倍比较好。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一旦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04 打滑不要慌
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不要惊慌,把方向盘顺着打滑的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

05 坡道要注意

在要上陡坡时,留好距离,用低挡油门,中途不宜换挡。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扭力大,避免上到半截力量不够停坡上或溜车。


减速小技巧


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进行减速,提前松油门让驱动轮转速降低。如果需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也要先用引擎制动将车速降下来,再轻踩制动器。冰雪路面不要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引起车辆的侧滑。


大雪过后防暗冰

随着气温降至零度以下

一些路面极易出现“暗冰”

给车辆安全通行带来极大隐患





这些路段

驾驶人要注意观察,谨慎驾驶


01 桥面、涵洞

降雪过后,白天气温相对较高,加上桥下或涵洞都通风,到了夜晚桥上面就是一层薄薄的暗冰。

02 坡上暗冰

由于坡上路段,阳光照射的时间长,雪很容易融化,到了太阳落山以后就会结成一层薄冰。

03 隧道出入口

一般来说隧道的两端都是桥面,隧道内外温差大了,进出口很容易有暗冰。

暗冰潜伏应如何安全行车

这几点需牢记哦

01
保持匀速

在有暗冰的路段行车,起步时要慢踩油门、保持匀速,万万不可猛踩油门。由于结冰路面的阻力较小,切勿跟车过近,需和前方车辆保持平时的1.5-3倍车距,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02
提前减速

由于结冰路面摩擦系数降低,急刹车会让车辆处于不稳定状态,引发刹车距离增大、侧滑甚至倾覆等危险情形。如果不清楚前方是否有暗冰路段时,请提前减挡降速,同时点刹,切勿贸然急刹车。

03
慢转向

在结冰路面转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入弯道前把速度降至安全范围内,慢打方向转弯,在弯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车辆易打滑失控。

04
注意坡道路段

路面结冰时,在坡道上行驶是比较危险的。尤其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因打滑而起步困难;下坡时,也应减慢车速,避免车辆打滑。

遇到冰面有打滑现象
减挡降速,同时点刹
若遇事故,牢记“九字诀”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雪天出行指南(步行骑行篇)











行人出行注意事项


◆应尽量减少出行或户外活动,出门应更换防滑鞋具,穿上色彩鲜艳的外套或雨披;

◆应在人行道内或靠道路右侧步行,放慢速度,防止滑倒;

◆在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应在确认安全后通行,尽量走斑马线或者过街设施;

◆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

◆小孩或老人出行时应有成人陪同。

非机动车出行注意事项


◆在冰雪道路上下坡道、急转弯路段应下车推行;

◆应遵守交通规则,不争道抢行,不驶入机动车道行驶;

◆驾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路况,不超车;

◆遇情况需要刹车时,尽量多用后刹,否则容易发生侧倒;

◆刹车时尽量使车身与路面保持垂直, 经过结冰严重的地段时尽量不要刹车。

雪天行车

关键就是要"慢”

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六字诀


来源:六安交警微发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