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8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10-08 18:1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方配秀代表:

在省十届人大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规范管理的建议》收悉。针对所提出的建议,我市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理顺管理体系,促进物业行业规范

代表提出政府职能部门理顺管理体系,加强对物业管理市场的监督,增强居民自治意识等建议。我市通过制定和修订物业管理法规、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三方议事”机制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


(一)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依规管理202011日,我市制定《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住建、发改、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在物业管理方面的责任。20229月,我市对《条例》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党建引领、对前期物业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车库车位的管理与使用等内容市城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建立市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物业管理重大事项,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对物业管理市场的监督,从根本上减少物业企业和居民的矛盾。

)完善“三方议事”机制,加强居民监督。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议事机制,收集小区居民需求和困难,建立需求、资源和服务项目三项清单,推动需求资源无缝对接。组织党员、业主和居民代表评议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发挥居民的监督和建议作用。

二、严格监督管理,健全行业竞争机制

代表提出部分小区物业管理及其它费用的收费标准和收支情况不透明,业主无从得知,建议建立竞争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我市通过规范公示行为、开展问题排查和评价审计等方式,着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一)加强公示检查推动管理透明建立住宅物业小区物业服务监督十公开制度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醒目位置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各项收费内容。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行动,已排查582个小区,发现并整改信息公开不齐全、不及时等问题58个,发现存在公开不到位问题的小区29个,已全部责令整改

(二)开展评价审计,推动市场竞争。制定评价审计规则,开展街道党工委对业主委员会履责情况进行评价、对业主委员会进行年度审计;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年度考核评价、对物业服务企业2022年度公共收益资金进行审计。截目前,全市已对308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对176个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了审计。制定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评价工作共对367个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的公共收益进行了年度审计2023年以来已依法清退11家物业服务企业,有效推动物业市场竞争择优。

三、坚持靶向施策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关于代表提出的物业服务收费和管理不规范居民监督难、停车难等物业管理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我市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等方式综合施治、靶向施策,推动物业领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

(一)全力推进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制定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排查整治物业收费停车管理不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等大问题,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全面排查物业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力争到2023年年底前,彻底解决当前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深入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20229月,我市印发《六安市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成立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建专委会,指导协调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规范促提升”的总体安排,截至20238月底,全市共有住宅小区682个,物业服务覆盖率和小区(网格)党组织组建率均已达到100%,组建业主委员会(含物业管理委员会)622个,组建率91.2%,力争2023年年底前所有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对暂不具备召开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街道社区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协调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

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联系电话:0564-3925051

 

 

202310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