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A07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发布时间:2023-09-13 11:1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祝家乐、徐良杰委员:

您在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 于加快我市毛竹产业发展、加强毛竹综合利用推动绿色持续 发展的建议。现结合六安市林业工作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竹产业是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拥有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 六安市竹林面积广阔,竹资源丰富。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市竹子资源丰富、种类较多,共有竹林面积约108.82万亩。其中,毛竹面积96.99万亩,水竹面积5.71万亩,淡竹面积4.76万亩,元竹面积1.1万亩,雷竹面积0.26万亩。 竹产业是全市林业产业支柱,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市共有竹企业236家,其中认定为龙头企业1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竹加工作坊80个;竹资源基地271个。竹产业经济效益显著。2022年全市竹产业产值达367016万元。其中,霍山县220000万元,金寨县73466万元,叶集区31000万元,裕安23912万元,舒城14828万元,金安区3810万元。竹产业已成为推动六安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

一 、关于明确思路定位

市林业局按照“主攻二产、带动一产、创新三产”的发展思路在全市林业系统部署开展“竹产业节节高”行动,全市建设高效材用林和笋材两用林基地89个,面积13411亩;新建设竹产业初加工示范园区3个,霍山县、金寨县、舒城县各1个,总面积304亩。裕安区在西河口乡落实低产低效竹林复壮改造500亩、落实建设高效材用林示范基地300亩。霍山县积极开展竹林培育逐步改造低质低效竹林,2022年完成竹林抚育2.3045万亩,投入项目补助资金440万元。舒城县成立山七镇笋竹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形成“农户+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牵头在周边地区建设竹笋生产基地,扩建深加工厂房,并通过保鲜、加工及配送体系建设实现产业化生产,先后投资100万元建立笋竹加工企业,年加工生产能力达20万公斤,实现利税80多万元。

二、 关于强化政策支持

为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 2022年5月,六安市印发了《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拟在2022年-2025年期间培育优质竹资源基地,改造复壮低产低效竹林,将退化竹林修复更新纳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竹林抚育,培育建设高效笋用林、材用林、笋材两用林示范基地。鼓励竹产业经营大户、家庭林场、 合作经济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组建专业化培育、经营、竹笋采挖、竹材采伐等技术服务队伍。

三、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

招引深加工“头部型”企业投资新建或参与现有企业 改(扩)建项目。将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打造林业产 业聚集地的重要内容,按照补链强链延链思路,对标国内竹 产业前沿引领技术,着力引进落地国内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竹产品加工招商项目。

近年来,霍山县聚焦竹产业深加工、生产链延长,引进竹香刨花板生产线、竹木纤维集成墙板、新型绿色建材生产 加工等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霍山丰乐生物能源科技有 限公司生产竹丝、竹精粉、生物质成型燃料、竹塑户外型材,带动农户3000户(其中贫困户63户)增收,2022年共实现 销售收入5800余万元,实现利税500余万元,投资利润率为15%。叶集区发挥大别山地区丰富的竹木资源原料优势,引进安徽金竹生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生物基新材料,总投资20.18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和5万吨 纤维模塑等生产线,预计带领大别山区5万农户增收致富。金寨县引进竹生产加工企业多达15家,投入资金0.48亿元。裕安区通过双招双引,引进竹产业企业2家、资金0.2亿元。 同时,金寨县、霍山县兴建竹产业生产加工厂房、推动乡村振兴,金寨县兴建厂房16个、总面积24600平方米,霍山县兴建厂房4个,总面积4100平方米。

下一步六安市竹产业将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在把竹产业打造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富 民产业的基础上,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靠拢。

办理类别: A 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564-3212975



                                            六安市林业局

                                            2023年8月3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