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第A004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发布时间:2023-09-25 15:4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农工党六安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新业态人员社会保障权益亟需加强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新业态劳动者保障权益。我们始终高度关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202192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1012日,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工作方案>责任分工的通知》;2022316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331,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六安市市场监管局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281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等七部门印发了《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的实施意见》2022810日,市交通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六安市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联席会议的通知》2022825日,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六安市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通过一系列新业态领域相关文件的出台,凝聚起全市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的合力,切实保障我市新业态劳动者社保等劳动权益。

二是加大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规范力度。市人社局牵头多次召开规范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调度会,对新业态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和工会工作人员开展劳动关系协调专题培训。20226月,市人社局成立四个联合执法小组分别对城区外卖、快递、网约车和网络直播平台企业进行实地执法检查,现场责令违规企业整改,对新业态人员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多部门联动方式,快速处置,责令城区“饿了么”平台举一反三,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纠正违法用工,收到了明显成效。20229月至20231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集中整治拖欠外卖送餐员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共排查 24家涉及外卖送餐员的企业,排查外卖送餐员工资发放情况 3329人,无拖欠外卖送餐员薪酬现象,企业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外卖送餐员劳动报酬,在专项行动检查时,发现霍山县速骁商贸有限公司、霍邱提丰生活有限公司劳务协议中存在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企业限期改正,现已整改。同时,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对于涉及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各级监察机构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有关劳动保障投诉举办,依法及时处置,合力维护我市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二、关于加强数据共享推进部门协作的建议

市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市人社局注重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对全市新业态企业用工分类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更新,与主管部门数据共享。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等单位均能按照要求找准职能定位,坚决扛起牵头责任,强化工作协同配合,20232月,通过与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共享,对3286名快递员和3449名外卖送餐员信息进行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数据比对,针对性的在相关群体中宣传社保保险相关政策,进一步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2023411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联席会暨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工作推进会,联席会议9个成员单位和16家城区新业态企业参会,会上,市人社局牵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讨论将实地抽查我市新业态企业维护劳动者权益保障落实情况,并将企业用工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年审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切实规范企业用工。目前,我市依托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均能在互联网上进行异地转移接续,无需人员往返办理。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不存在转移问题。职工异地转院就医的,可以实现出院一次性在医院结算费用,大大减轻病人医药费报销负担。

三、关于引导分类参保丰富参保形式问题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受限制”的问题,目前,全市外卖送餐员和快递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比例不高,但大部分送餐员和快递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因新业态企业用工形式比较灵活,不能用传统企业用工方式进行限制,当前全国未对新业态企业用传统企业用工形式进行固化。但新业态企业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非全日制参加工伤保险,以及灵活就业新业态人员以个人名义参加社会保险均有政策法规支持。根据《关于六安市城镇劳动者个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六政办〔2004〕14号)要求,我市行政区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等,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并未对参保户籍进行限制。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参加职工医保。为有效防止选择性参保、投机参保等情况的发生,目前全国各地医保统筹区通行做法就是设置待遇等待期。结合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在充分调查分析灵活就业人员群体医保需求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印发六安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明确规定我市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的,连续缴费6个月后享受医保待遇,其中已随单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失业人员,自停止享受失业金3个月内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不设置待遇等待期。

为进一步加大新业态人员参保力度,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和市医保局注重向新业态企业加大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宣传,出台了《六安市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操作细则》、印发了《关于用人单位及时参加工伤保险的提示函》,督促新业态企业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5月中旬,市人社局联合县区人社局到上海市、杭州市学习新业态劳动权益维护先进经验,与上海、杭州等先发地区进行交流,实地考察了新业态党群服务中心,经了解上海等地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开展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一旦推广,我市将及时跟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联席会议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和担当,加大与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市人社局将联合工会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指导餐饮、网约车、快递行业签订了行业集体合同,开展集体协商,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通过学习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指导新业态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全市乡镇街道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完善市、县区8个仲裁机构建立“快调速裁”机制。积极将新业态领域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上级反映,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统一的规范,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助推平台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与新业态从业人员建立劳动关系的企业依法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全力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564-3376025

 

 

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2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