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第A077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发布时间:2023-09-25 16: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王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关心支持,并提出好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指导、监督检查作用,全面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不断强化工作机制,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改进治理措施,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序实现了六安市治欠工作整体平稳,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2023年,六安市委市政府其纳入表彰指标范围,以市政府名义表彰2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二是不断压实行业部门治欠责任。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根治欠薪工作,市治欠领导组拟定印发了《六安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职责任务和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调整完善六安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部门责任,对12345市长热线、信访案件等各类欠薪问题线索由相关部门直接交办转办。三是建立根治欠薪工作联动机制。市人社局联合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信访部门、司法部门6部门印发《六安市关于建立根治欠薪工作联动机制的方案》。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案件会商、案件培训、办案监督、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四是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发布《征集六安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经办机构的公告》,确定了4家银行和5家保证保险经办机构,为兜底保障农民工工资奠定基础。

(二)全面实施根治欠薪“1+2+3”工作机制。一是畅通“1+5+N”维权渠道,市治欠办充分发挥牵头指导、分办转办、跟踪督办作用,畅通有事找局长、信访马上办,向社会公布人社局长电话、周三集中联合接访日行业主管部门分站式维权窗口劳动保障监察综合维权窗口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协调办公室五类维权渠道,结合市长热线、信访、欠薪平台等多种线上线下渠道,多点发力,多方接诉、高效维权。二是实施根治欠薪“1+2+3”工作机制。实施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根治欠薪工作联席会议;每周至少开展两天根治欠薪督查和专项检查行动;每周三开展一次集中联合接访活动,贯彻执行常态化调度、常态化排查、常态化接访、常态化执法治欠工作机制。2023年,先后召开常态化治欠调度会议29次;常态化排查检查253个在建项目;市县同步开展常态化接访20次,以最大力度化解欠薪问题。

(三)全力实施“四动”欠薪治理工作办法。一是上下联动,速办速清各类欠薪问题线索。专门印发《关于落实各类欠薪线索速办速清的通知》,督促各县区提速欠薪问题处置时效,并纳入营商环境季度考核指标。1-5月,全市共登记受理各类欠款欠薪投诉线索3660。以上线索中,共立案查处75件,行政处罚5件,罚款22.19万元,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8件,移送公安案件28件。二是部门互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制度全覆盖执法活动,实施挂图作战,全面检查在建项目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联合市住建、交通、水利、城管、重点等6部门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薪行动”的通知》截止目前,共检查在建项目253个,市治欠办就实地检查督查问题印发了整改交办函3期,在完成第一轮次全覆盖检查基础上进入回头看和执法整改阶段。三是科技带动,全力推进县域指挥中心建设。要求各县区加大省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推广运用和县域指挥中心建设,确保实现省、市、县(区)三级互联互通、实时调度,同时组织浙大网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升级改造,立足打造六安智慧劳动监察品牌形象,力争走在全省先列。四是变被动为主动,加大工资支付诚信运用。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城管、重点等部门共同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示范企业和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地选树工作,引导激励各方建设主体做好工资支付工作。实施信用惩戒,向社会公布2023两节期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情况通报、2023年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第一期通报。市住建局对1家建设单位和1家施工总承包企业依法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异常名录。

(四)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举办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培训班,市直住建、交通、水利、城管、重点等行业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各县(区)人社局劳动监察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共计145人参加培训,编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材料汇编》,进一步提高了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的工作业务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同时,赴滁州市、上海市金山区考察学习治欠工作机制和做法,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理念和做法经验,全力推进我市治欠工作。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这项工作仍面临不小压力,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矛盾复杂多样。个别在建项目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问题;部分参建单位对《条例》各项规定理解不深不透在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制度落实上存在不规范、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解决经济纠纷催讨工程款及质保金情况不断上升此外,恒大项目历史欠账欠款问题一时难以彻底解决非工程建设领域投诉维权不断上升,劳动者涉及社会保险、休息休假、营销提成等诉求多元化,新就业形态领域中涉及网络主播等群体,劳动关系与民事合作关系难以界定,工资问题或佣金提成问题矛盾较大。三是我市总体劳动保障监察力量不足,全市在编人员仅45名,且调整变动快,执法能力有所下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标本兼治,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检查。持续对工程建设领域和欠薪隐患用人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抓早抓小,综合施策、督办约谈、执法整改,确保及早化解矛盾。二是推深做实三个常态化。持续贯彻落实根治欠薪1+2+3工作机制,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多层次拓展维权渠道。加快建成市、县(区)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强化与司法部门衔接,实施调解、裁决、诉讼、查处工作机制,确保高效解决农民工欠薪争议问题。四是依法打击恶意欠薪。对重大欠薪案件,成立专案组,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作用,保持对恶意欠薪打击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

(二)突出重点难点,提升综合执法能力。一是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持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宣贯工作,促使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二是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综合执法能力。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工资支付责任,不断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发挥部门清欠办职责,加大与行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坚持查欠薪问题的同时,倒查制度落实和建筑市场秩序,源头解决欠薪矛盾。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企业和示范项目评选,引导激励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减少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提高失信违法成本。

(三)聚焦科技带动,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县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建设的督导调度,加快县域一中心两平台建成,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运用推广,实时监测项目工地实名制考勤和工资发放,实现数据赋能,做到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真正发挥平台监管实效。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564—3339582

 

 

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