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A17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28 10: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高大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青少年敬畏教育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逐渐从成人、职业群体扩展延伸至大中小学生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小学生受到学习焦虑、人际障碍、家庭关系、网络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干扰,较易引发各类心理问题,危及身心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做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指导并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系统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协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要求部署,今年上半年在中小学校开展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优化提升学校家庭教育2个专项行动,将生命教育、敬畏教育作为对青少年教育引导的重点内容,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全面发展“五育润心”。坚持全面发展育人导向,扎实落实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坚持立德树人,“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打造“红色六安 传承有我”德育品牌,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青少年品德修养,引导青少年以大德凝心、润身、铸魂。将“双减”工作列为教育督导考核“一号工程”,引进近百家第三方机构,开设六大类共198门个性化课程,课后服务质效显著提升,有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推动体教融合,落实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打造“阳光运动 健康成长”体育品牌,校园体育器材达标率95%,有序开展市、县、校三级体育赛事活动。强化美育熏陶,开足开齐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坚持劳动育人,成立六安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各级中小学校劳育课开课率为100%,组织1至2年级小学生每周不少于1小时,其他年级学生每周不少于2小时参加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磨炼意志品质,养成劳动习惯。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环境舒心”。成立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了市级专家指导组、心理咨询组和志愿者团队并动态调整增补专家成员,指导全市中小学生心理辅导、测评、筛查、预估、咨询、实践等工作。各县区全部比照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组建专家团队,负责区域内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持续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确保辅导室使用面积达标、功能区域齐全、设施配备到位、运行使用规范;按照标准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及时调整、配齐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目前,全市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27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247名、建成心理辅导室824个,形成上下互通的良好工作网络。市县两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上半年接受学生面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约3000次。在7所精神专科医疗机构设立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8所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设精神(心理)门诊,上半年接待约2000余人,有效疏导青少年焦虑、恐慌、抑郁、厌学等情绪。

三是落实监测干预“关爱贴心”。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研判排查制度,上半年各校均开展至少1轮心理健康测评筛查,实现64万余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全覆盖,对1030名重点学生建立包保台账,“一人一档”建立心理成长档案,精准做好日常管理和问题预警,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干预、疏导、帮扶。和科大讯飞心育中心合作,在17所中小学开展智慧心育试点,测评教师2906人、学生5.3万人,认真做好案例分析研究工作,取得实效。依托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和各校心理辅导站,向社会开通咨询热线,六安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实现全年7*24小时人工接听服务的地市平台,自2022年7月以来累计接听电话1154起,稳妥处置个案12起,制止2名青少年轻生自残,起到了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帮助解决的作用。

四是深化教育引导 “真情暖心”。统筹教学、教研、课程等要素,全市中小学校按照每两周1课时标准开足开齐上好心理健康活动课,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育人全过程,与校园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系统加强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敬畏教育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教育,帮助学生摆脱心理危机。市、县区教育部门及学校分层组织校长、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参加心理健康培训,持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积极探索心育新途径,上半年举办了六安市首届中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通过网络平台展播优秀作品,成效显著。利用暑期开展“阳光润心 关爱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暑期系列活动,举办9场覆盖各县区及市属学校的线下巡回示范培训,组织专家录制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导各地各校全覆盖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专家讲座、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等活动,通过各类官网、官媒等平台和家长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广大学生及家长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优秀“心情故事”评比、中小学教师“情绪急救”智慧故事评比、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评比等3项活动,以讲故事、谈感悟、述案例等方式提高学生心理自省、适应和发展能力。

五是推动齐抓共管“协同护心”。加大家校共育力度,市教体部门联合市妇联命名首批37所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100%全部建立,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主题班会、教师家访等机会,有力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立足“亲子劳动实践”“红色研学”“亲子阅读”“亲子手工”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联合市妇联选聘公益家庭教育专家50余名,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专家宣讲进乡村、学校、社区、家庭、企业等活动218场,线上推出家教课堂20余期,线上线下活动覆盖5万余户家庭;开展“爱相伴 童成长—花蕊计划”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覆盖 6000余名女童。市卫健部门依托优质医疗资源,组织20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成立六安市重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为中小学生及高校学生定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等服务,追踪随访大学生666名。团市委印发《“护苗行动—六安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行动计划》《六安市“青心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安全防护关爱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市检察院、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六’力同心 守护少年的你”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打造青少年“心安”,擦亮“青心护航”心理服务品牌,联合上海12355携手推出上海六安12355青春守护者行动公益直播课30场,累计服务青少年10万余人次。开展城乡“手牵手”活动,组织城市青年志愿者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广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进学校、进农村”活动,累计开展活动600余场,受益人群超6万余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暑期时间,继续深化 “阳光润心 关爱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暑期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水平。一是坚持“五育并举”。利用暑期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组织红色研学,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做到以德育心。组织暑期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各地规范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合理布置暑假作业,严格校外培训行为,确保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鼓励中小学生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参加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户外劳动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锻炼体魄、培养兴趣、磨炼意志、健全人格,以体、美、劳强心。二开展家访行动。组织以心理健康疏导、家庭教育指导为重点,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带头、班主任教师为主、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暑期家访活动,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单亲、留守、随迁子女等群体,重点关注离群孤僻、心情忧郁、厌学逃学、亲子冲突等列入心理健康重点包保清单的学生。依托家访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引导家长科学育儿,合理安排孩子暑期学习生活。三是做好教育引导。要求各地各校利用暑期时间,严格按照《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利用暑期提前谋划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和教育课程安排,将疏导孩子初入学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及开学班队会的重要内容。按照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要求,在暑期提前做好心理健康大排查工作方案,新学期开学后立即开展一轮排查活动,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四是提供咨询服务。暑假期间,继续面向全市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公益咨询服务,向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鼓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引入兼职心理咨询师、购买专业服务等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安徽省96312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热线、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热线、市、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热线等号码,鼓励有需要的拨打求助。五是推进齐抓共管。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加强与卫健部门协作,依托医疗资源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监测、疏导、治疗、康复工作;会同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依托社区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活动阵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会同民政部门支持引导专业社工、志愿者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应有效管理和规范心理危机事件的宣传报道,加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舆情管控;会同公安、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及时发现、清理、查处有害信息及出版物,净化网络空间。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祖国未来,感谢您对我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出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市教体局教育科

联系电话:3379453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