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1号议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1 10:0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张仁明代表:

您提出的《减轻学校负担、减少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干扰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安排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责任科室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纳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全过程

自2019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来,我市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为此进行了调研摸底,认真落实《安徽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安徽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知》精神,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审批和报备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进。

二、积极落实教师减负工作

每年印发中小学“进校园”活动清单,按照“凡进必审、从严把关、精简整合”的原则,对“进校园”活动进行严格审核,实行清单管理,规范组织实施,从源头上控制“进校园”活动的数量、次数和时长。2023年春学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升进校园活动效果,切实减轻师生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印发《2023年春学期中小学“进校园”活动清单》,同意法治进校园等13项进校园活动,同时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工作实际,尽快部署下半年进校园活动的落实工作,确保每校每学期的进校园活动不超过4项(全国、省、市临时统一部署的中小学进校园活动除外)。

三、强化督导夯实减负成效

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进行考核,精简各类不必要的数据报表统计工作,简化教师职称评审材料,积极探索推行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多种途径减轻教师的负担。将教师减负工作同“双减”政策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有机结合、统一考核、统筹推进,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

您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教育局教育科

联系电话:3379453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