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7号议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3 09:3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余存宝代表:

您提出的《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遵照“重点扶持、试点先行、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进集团化办学,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34个教育集团,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覆盖。

集团化办学均采取“优质品牌学校+成员校”方式,由区内优质品牌学校牵头承接成员学校,促使成员学校快速步入优质发展轨道。通过优化资源共享,对集团内各合作办学学校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实行师资力量、管理理念、课程资源、校园文化、校园活动等方面优势互补,在相对独立的基础上,创办成各具特色的新型品牌学校。通过强化教研联合,集团内各学校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教研合作,优化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能,创新教育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健全教师流动机制,允许成员学校间跟岗锻炼、挂职培养等,引领教师共同进步。

积极发展集团化办学多元特色,把推动集团发展与努力办好每一所分校结合起来,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强调注重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塑造集团文化,积极推进文化的互融和推广。注重集团文化的培植和发展,大力塑造集团的文化品牌,在坚持集团发展一盘棋的同时充分尊重各分校的文化特色,使各分校既有集团共同的主体色调,又有个性化的亮点,努力形成“一校一品”。

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并积极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如金安区、霍邱县出台集团化办学方案,以全面提升为目的,进一步优化办学机制和管理机制,丰富办学内涵。裕安区协调编办、教育部门,调整集团成立后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等相关事项,保障集团化办学有效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以推进皋城中学集团化办学为抓手,不断总结提炼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并进行推广。不断挖掘名校教育底蕴的同时不搞简单复制模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确保各校个性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共同打造具有集团特色的课程群,在集团内共享使用,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的需求。积极吸纳农村学校成为集团成员校,让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资源相互融通。鼓励各集团内人员流动,建立“集团化”范围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相挂钩。加强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区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辐射更多学校和学生,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欢迎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六安市教育局

202383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