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3号议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3 16:4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鲁贤丽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推进“双减”的同时推进教师减负的建议》(第33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双减”工作成效显著

为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加强课后服务项目建设,出台了《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培育课后服务精品项目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强化课后服务制度保障,激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满足广大学生家长对精品课后服务需求。印发了《进一步推进校内提质增效减负 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重要性,推动全市双减工作“上台阶、提质量、有保障”。同时严格落实《六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原则按照50元每课时标准给予教师相应补贴,保障教师合理待遇。

二、教师减负工作稳步推进

我局以关怀教师、理解教师、服务教师、发展教师为宗旨,从2022年秋学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教职工弹性上下班制度。减轻了教师负担,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课后服务工作上台阶,有质量。截至目前,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已完成全覆盖。

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六安市教育局、中共六安市委组织部、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六安市财政局、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下发《转发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落实惠师举措,持续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力戒形式主义,为教师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安全稳定、扫黑除恶等重要专项工作,开展的城市创优评先等活动,涉及中小学校、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原则上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如遇特殊时期、紧急情况,由教育部门根据上级要求统筹布置。按照不同区域、学段选择若干所学校作为监测点,对教师减负效果进行动态监测。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大力精简治标;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关系,提高水平,发展专业治本。按照不同区域、学段在确定金寨县南溪中学等4所学校为省级监测点,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等25所学校为市级监测点,对教师减负效果进行动态监测。

2022年10月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 <六安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和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工作积极性为核心,促进广大教师积极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强调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的重要性,力戒形式主义,为教师营造安心、热心、舒心、精心从教的良好环境。

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市教育局人事科

联系电话:0564-3379809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3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