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9号议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4 16:5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杜成芳代表:

您好!您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关注教师身心健康的提案》(第4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主要通过教师进行,教师心理健康情况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效果起到主导作用,特别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等文件的相继出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对广大教师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教师身心健康工作,在近年来的师德教育、教师培训、教师减负等工作中增加对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引导。具体做法如下:

一、落实政策,改善教师待遇。我市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兑现中小学教师各类补贴和一次性工作奖励,全力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极大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大培训,关注教师心理。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教师的心理素质、人格特征将直接影响和决定学生的心理素质。我市在教师培训中加大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个别问题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通过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下一步我局将把心理知识技能培训纳入到继续教育中去,做好心理健康培训的常态化工作。

三、规范惩戒,赋予教师底气。《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发布以来,我局加强对《规则》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推动《规则》有效实施,要求各地各校根据要求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校规校纪等各项制度。推动将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让教育惩戒有“尺度”更有“温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四、对照清单,减轻教师负担。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审批和报备制度,按照“凡进必审、从严把关、精简整合”的原则,对“进校园”活动进行严格审核,对标《安徽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聚集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等减负事项,切实减轻教师身心负担。

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市教育局人事科

联系电话:0564-3379809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