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5号议案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7 08:3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刘忠代表:

您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我市小学新生入学班级分配机制》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安排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责任科室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基〔2023〕5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顺利完成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制定了《六安市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1.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一是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落实“公民统招”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四是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起始年级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不得以任何名义或理由产生“大班额”现象。

同时,加强招生监督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和我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招生方案等的监管;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保障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切实保障2023年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您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教育局教育科

联系电话:3379244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