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教体局发布时间:2023-08-08 09:5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李艳代表:

您提出的《开展结对帮扶振兴乡村教育的建议》收悉,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为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我市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部分县区实施了城乡学校结对共建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了40个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实施了城市中小学校与乡镇中心学校“结对子”,每一个共同体由1所城市学校引领带动1-2所农村中心小学和初中,并延伸、辐射到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辐射乡镇学校60余所。通过结对共建,加强了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和乡村校长教师培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资源,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着力解决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口,基本满足城乡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学需求。如金安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任命交流已形成制度,近年来,校长、教师交流面分别为14%、11.6%、11.7%,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交流经验在全市推广。

遵照“重点扶持、试点先行、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34个教育集团,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覆盖。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金安区成立8个教育集团全部延伸到农村,裕安区城北小学、解放路小学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有效发挥优质资源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城乡学校结对共帮扶和校际多元交流,有力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双方结对共建、交流互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教学教研和学生团队活动,改建双方每年制定年度共建目标,共同制定共建活动方案,共同谋划两地学校在教育管理、教研教改、校园活动、社团活动等方面的具体事项。

您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教育局教育科

联系电话:3379244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8月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