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3-09-11 10: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建议答复的函

 

孙黎、王巍巍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市政府同意,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及布局对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科学合理地确定充电站的位置及规模,不仅影响着充电站的服务质量、运营效益以及运营安全性,还将直接关系到电动汽车用户出行的便捷性和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去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从政策上强化顶层设计,破解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题和发展瓶颈,助力电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做法有: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715日,提请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六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在后市场服务体系培育行动中专门对构建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和大力推进互联网+充换电基础设施进行部署安排,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18000个以上(公共充电桩5200个以上),车桩比低于2∶1;到2027年,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30000个以上(公共充电桩9240个以上),车桩比低于1.5∶1组织编制《六安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适度超前、因地制宜、安全可靠的原则,合理规划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六安市中心城区零星边角地块利用规划(2022-2035年)》,统筹考虑地块周边老旧小区充电需求,合理确定充电桩布点和配比,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

二是加大建设力度。会同市直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从明确配建比例、简化项目审批等方面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统筹规范;会同市直七部门联合转发《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对居民区充电桩建设进行规范,明确建设管理流程,解决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市住建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时配建公共充电桩,2022年试点在裕安区齐云南北村连片改造项目配建5个公共充电桩,2023年计划在金安区惠安小区、裕安区军分区经济适用房等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市城管局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进城区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已完成10处公共停车场充电站建设,共计建设84个充电桩、1座换电站。市供电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开展充电桩投资建设,2023年计划在全市建设361个充电桩,力争实现市区内重点乡镇全覆盖。截止2023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基础设施共计9545个(座),其中:自用充电设施7413个、专用充电设施978个、公用充电设施1152个、专用换电设施2座。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依托省充换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市内各类市场主体接入省平台,推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市文明办将充电桩安全知识宣传、飞线充电治理纳入创城治理重点内容,加大实地督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规范文明充电。共督办飞线充电问题98个,印发相关问题通报5期。市财政局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南山公交停保场充电桩建设,安排19.5万元用于编制《六安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同时会同经信部门积极申报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022年争取省级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4500万元,专项用于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市供电公司开通个人充电桩用电报装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完成现场勘察和方案答复、5个工作日完成装表送电;对于企业投资的集中式充电站项目提前开展上门服务,优化供电方案,压缩办理时限。

、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数量稳步增长,充电服务网络不断延展,但在建设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痛点难点,主要体现在:

一是充电桩建设不均衡。部分充电桩运营企业为提升市场份额,存在无序投建现象,造成区域内充电服务保障能力不够均衡,一些区域一桩难求,一些区域桩位闲置。另外,由于乡镇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低,充电桩利用率较低,充电桩投资企业抢占城市充电市场积极性较高,但在农村地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既有小区充电桩建设难度较大。市区部分区域内既有小区、老旧小区因缺乏前期规划与场地预留,私人充电桩在申请建设过程中因租赁车位加装被拒、电力容量不足、物业协助积极性低等问题,造成建设受阻,居民充电难问题凸显。一些新建小区虽配套建设充电设施,但充电桩可使用率低,缺少运维保障。

三是农村配电网容量不足。主流的直流快充功率一般60千瓦/枪,交流慢充功率一般7千瓦/枪,乡镇、农村大范围推广建设充电桩,势必造成电力容量不足,改造农村配变容量,将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

四是燃油车站位现象普遍。现有公共充电站主要采取在既有停车场加装充电桩的模式进行建设,充电运营商无权管理,导致燃油车占位严重。目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燃油车占位,导致有桩无位充电难的现象无法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逐步构建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服务网络,着力提升充电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充电设施监测服务平台,以便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充电需求。

一是加快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结合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市中心城区停车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进度以及近期各级有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专项规划,并与国土空间规划、电网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做好衔接,尽快推动《六安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印发。

二是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六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要求,分年度分县区下达目标任务,会同市直相关部门以及县区按照建设计划扎实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建桩重心由中心城区向乡镇地区延伸,提高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覆盖广度。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城际出行充电网络布局。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和调度监测。根据省部署安排,组建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调度通报各县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组织我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尽快接入省充换电监管服务平台,建成我市充换电监管服务平台,强化对充电基础设施监测管理。

 

 

20239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